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石」3年後...腎結石比50元硬幣還大!

2016/07/13 13:05

腎臟鹿角狀結石比50元硬幣還要大。(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3年前汪姓男子的腎結石僅有1公分,3年後結石「養」大了,竟比1個50元硬幣還要大,由於傳統手術是由身體腰側切開一道長長的傷口,剖開腎臟,才可將結石取出,可是這種手術對身體的侵襲性很大,對腎功能也會造成損害,以微創取石術的方式,只需一個1公分的傷口,汪姓男子決定就醫接受微創取石手術,不再養石頭,手術時間僅花2個小時,術後只住院3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腎臟鹿角狀結石比50元硬幣還要大。過去需開大刀取出,現在可以用微創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病人少受苦。(記者湯世名攝)

46歲的汪姓業務員,3年前曾因腰痛就醫被檢查出左腎有一顆1公分的結石,當時服藥不痛之後就不理會,沒想到最近他常腰痛、腹脹,到彰濱秀傳醫院胃腸科就醫,其尿液檢查有潛血反應,超音波診查結果,腸胃沒問題,倒是發現他的左腎臟有一顆不算小的結石,經會診泌尿科再作X光檢查,確定他左腎原1公分的結石,在「養」了3年後,竟變得比一個50元硬幣還要大,而且呈不規則鹿角狀。

腎臟鹿角狀結石比50元硬幣還要大。過去需開大刀取出,現在可以用微創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病人少受苦。(記者湯世名攝)

彰濱秀傳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其翔表示,腎臟鹿角狀結石因為體積大太,早期需以傳統開大刀的手術,傷口約25公分,不僅疼痛大、出血多,需住院1星期,現在可以施行經皮腎造廔取石的微創手術,從後側方打1公分的傷口進入腎臟,經由內視鏡和碎石儀器進行擊石並移除碎石的治療,手術時間約2個小時,汪姓男子術後只住院3天就出院。

長在腎臟的結石會影響腎功能和泌尿系統功能。(記者湯世名攝)

吳其翔說,夏天一到,大大小小的結石患者紛紛來報到,包括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一般而言,夏天流汗多,如果又未補充足夠的水份,泌尿系統的結石就容易「造反」了,建議民眾最基本的是大量喝水(每天約3000cc)及均衡飲食,水可將尿液稀釋,降低結石的溶質濃度,最好一天的小便量維持在2000cc;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對預防結石再復發非常重要,如此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