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cm腎結石不理 3年後比50元硬幣還大

2016/07/14 06:00

腎結石會影響腎臟和泌尿系統功能。(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取出的鹿角狀腎結石比50元硬幣還要大。 (記者湯世名攝)

汪姓男子3年前的腎結石僅有一公分,3年後結石竟「養」到比一個50元硬幣還要大,且呈不規則的鹿角狀,在接受微創取石術後,住院3天就返家休養。

彰濱秀傳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其翔表示,夏天一到,大大小小的結石患者紛紛來報到,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等。

一般而言,夏天流汗多,如果又未補充足夠的水份,泌尿系統的結石就容易「造反」了,建議民眾最基本的是大量喝水(每天約3000CC)及均衡飲食,讓水稀釋尿液,降低結石的溶質濃度;最好一天的小便量維持在2000CC;定期門診追蹤檢查,對預防結石再復發非常重要,如此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46歲的汪姓男子擔任業務員,3年前曾因腰痛就醫,被檢查出左腎有一顆一公分的結石,當時他服藥不痛後就不理會。沒想到最近常腰痛、腹脹,到彰濱秀傳醫院胃腸科就醫,經超音波診查發現,他的左腎裡有一顆不算小的結石,經會診泌尿科再做X光檢查,確定左腎原本一公分的結石,「養」了3年後,竟變得比一個50元硬幣還要大,且呈不規則鹿角狀。

吳其翔說,腎臟鹿角狀結石因為體積太大,早期需以傳統開大刀的手術,傷口約25公分,不僅疼痛大、出血多,需住院一星期。現在可以施行經皮腎造瘻取石的微創手術,從患者的後側方打一公分的傷口進入腎臟,經由內視鏡和碎石儀器進行擊石,並移除碎石的治療,手術時間約2個小時,汪姓男子術後只住院3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