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 清除腎結石

2016/05/04 18:55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軟式輸尿管鏡碎石」,希望能取代體外震波碎石。(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體外震波碎石處理不了的腎結石或尿道結石,改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就OK了。

 台大雲林分院今年引進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治療法,克服輸尿管與腎臟角度對於傳統內視鏡的限制,可以完整處理腎臟內各種位置的結石,對於體外震波無法擊碎或無法排出結石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主任王碩盟表示,腎結石如果大於2.5公分,必須經皮腎造屢碎石將結石打碎變小,如有部分碎石無法順利排出,再用體外震波碎石處理,但碎石率約八成,總是有少數病患的碎石無法完全打掉,過去缺乏適當的醫療技術,現在可利用「軟式輸尿管碎石鏡」處理複雜角度結石。

 王碩盟指出,傳統腎結石手術術後須放置腎管3到4天,病患常需使用止痛藥,台大雲林分院引進「無腎管經皮腎造廔碎石術」,可有效減少病患術後疼痛,並縮短住院天數,提升病患接受度並降低醫療成本。

 今年台大雲林分院開始使用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設備造價80至120萬元,施做手術時鏡子容易破掉,曾有醫院用了兩次設備就壞了,台大雲林醫院則已成功完成40個病例,鏡子還保持完好;王碩盟表示,雖然「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操作的成本較高,但可以順利取出體外震波所無法排除的碎石,而且不需在腎臟打洞,不僅安全而且可減少患者痛苦,希望未來能取代體外震波碎石治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