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女子骨質疏鬆如老人 竟是腎臟發炎作怪

2016/06/30 16:14

食物中處處都含有磷,醫師建議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應避免攝取含磷食物,除了天然的高磷食物,加工食品也藏有不少磷。(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20多歲女性,身高僅110幾公分,背部彎曲幾乎呈90度垂直,過去一直以為是發育不良,求診抽血才發現是先天腎臟發炎,腎功能不好,連帶因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骨頭空洞如老人家,後來還引發心肌梗塞;雖然靠補充維他命D和摘除部分副甲狀腺體控制病情,但7、8年後仍不幸辭世。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醫師夏清智表示,根據研究,國內20歲成人約有200萬人罹患第1至5期慢性腎臟病,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人有慢性腎臟病;當腎臟病進入第3期後,腎功能已少於一半,副甲狀腺素就可能增高,導致「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

醫師指出,食物中的磷必須靠腎臟排除,當腎功能不好,腎臟的磷排減少,血液中的含磷量便會上升,此時會刺激副甲狀腺分泌,協助排除血液中的磷,但同時副甲狀腺也會使骨頭的嗜骨細胞過度活躍,不斷把骨頭裡的鈣與磷往外搬,導致骨質流失。

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早期幾乎沒有徵兆,可說是腎臟病友的「沉默殺手」,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已經很嚴重,最常見是造成腎骨病變,骨頭空洞如海砂屋,導致骨質疏鬆、骨骼疼痛、骨折等,且因骨髓空洞,造血功能不全,會略為貧血。

同時,血鈣與血磷飆高會在體內到處沉積,像是背或臀部隆起、沉積在眼部形成紅眼症、沉積在關節需打嗎啡止痛、或韌帶鈣化而斷裂,甚至沉積在心、肺、周邊血管與軟組織,引起血管鈣化、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醫師建議,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應避免攝取含磷食物,包括全穀類、內臟類、堅果類、奶類與乳製品,巧克力、即溶咖啡、碳酸飲料等也應盡量避免,亦可服用不含鈣的降磷劑。若仍無法控制病情,則可考慮手術摘除部分腺體,或使用擬鈣劑,抑制副甲狀腺分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