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平時沒症狀 「髖部骨折」要人命

2015/07/16 06:00

▲髖關節(左圖起)、肩關節及腕關節是骨鬆病人最易發生骨折的部位。(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骨質疏鬆」被稱為隱形殺手,患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易疏於預防,跌倒卻會造成嚴重脊椎或髖部骨折,進一步引起失能、生活無法自理,慢慢走向死亡;統計指出,髖部骨折患者一年內死亡率達20%。

一年內死亡率達20%

斗六成大醫院骨科醫師許凱嵐表示,一名長期茹素的70多歲婦人因平時缺乏戶外運動,在浴室滑倒後倒地不起,緊急送醫後,發現手、腳共有3處複雜的粉碎性骨折,經骨質密度檢查,原來她的骨質疏鬆已是「嚴重」等級。

許凱嵐直言,停經後的女性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因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加速,60歲以後骨質疏鬆症狀更明顯,他臨床診斷經驗發現,80歲以上婦人逾5成骨質疏鬆。

許凱嵐說,人無法回春,只能期望不要老得太快,所以平時就應「儲存骨本」。一般人可以多攝取牛奶、豆漿、小魚乾等食物,號稱可補骨的大骨湯,研究發現鈣含量不高,裡頭多的是油脂及調味料。

至於茹素者,可多食用的黑芝麻、紫菜、芥蘭菜等食物裡,含有不少鈣質,年紀較大的女性可適量補充鈣片。

他建議民眾,每天至少要有15分鐘日照,可促進骨骼生長、減緩骨質流失;也要有足夠運動,其中健走與槌球對於骨質合成幫助較大;許多人認為吃「維骨力」可預防骨質疏鬆,事實上「維骨力」是用來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並非骨質疏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