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骨質疏鬆 一個咳嗽就骨折

2016/04/16 06:00

阿嬤的第一腰椎有壓迫性骨折(左,紅色箭頭所指處),椎體塌陷,高度只剩一半;經治療後(右),恢復到原本的高度和弧度。(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鍾偉安醫師指出,嚴重骨質疏鬆(圖右,筆指處)會出現骨質稀疏空洞,但正常骨質則是呈緊密狀(圖左)。(記者蔡淑媛攝)

骨質疏鬆者要小心骨折!

骨質疏鬆患者容易因外力造成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尤其好發於腰椎第一節(手指處)和胸椎第12節。(記者蔡淑媛攝)

85歲的廖阿嬤有嚴重骨質疏鬆,但她仍行動自如,沒想到上月初竟然一個咳嗽就痛到坐不起來,就醫後,發現是腰椎第一節壓迫性骨折,雖服藥、臥床休息和穿背架療法仍然劇痛,未改善,經椎體矯正支撐術撐開塌陷的腰椎,注入骨水泥固定,當天已能下床行走。

咳嗽、打噴嚏是很普通的生理反射動作,但對於骨鬆的人來說,卻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指出,廖阿嬤被送到醫院時,第一節腰椎骨折塌陷,高度剩一半僅1.17公分,其他正常的椎體約2.5公分至3公分,因此先讓她接受常規的保守治療,吃止痛藥、臥床休息和穿背架2週仍未改善,她主動要求手術積極治療。

鍾偉安為廖阿嬤進行椎體矯正支撐術,利用類似千斤頂的穿刺針置入骨折的腰椎,將塌陷的椎體撐開到原有正常的高度,注入骨水泥固定,並矯正回原來的脊椎弧度,以維持人體工學能支撐身體活動,避免日後駝背和受力不均造成鄰近椎節骨折。

在她的背部僅留下兩處0.5公分的傷口,廖阿嬤術後能行走,但仍要穿背架穩固3個月至半年。

鐘偉安說,骨質疏鬆病患因碰撞、跌倒、行車顛簸甚至咳嗽、打噴嚏等外力,都可能導致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尤其是腰椎第一節和胸椎第十二節最易發生。

如果出現異常疼痛一週未好轉就要就醫,接受保守治療,約7-8成可在3個月至半年癒合,但2週未改善可考慮自費手術治療。

鍾偉安指出,停經後婦女和65歲以上男性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骨質缺乏患者發生骨折是一般人的2倍,骨質疏鬆則為5倍,提醒民眾最好趁年輕時多運動,可累積骨本。尤其是不愛運動、體型瘦小、久坐久站就全身痠痛者,通常骨質量偏低,更要特別存骨本。另外,停經後婦女最好養成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的習慣。

已知骨鬆患者應適當運動、每天曬半小時的太陽以及攝取鈣質800到1200毫克,如果骨質疏鬆嚴重,可評估服用抗骨質吸收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