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骨質疏鬆 阿嬤一個咳嗽就骨折

2016/04/15 23:56

骨質疏鬆患者可能因咳嗽、打噴嚏或碰撞、跌倒就骨折。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骨質疏鬆小心容易骨折!85歲的廖阿嬤嚴重骨質疏鬆仍能活動自如,上月初一個咳嗽就造成腰椎第1節壓迫性骨折,痛到坐不起來,先經保守治療服藥止痛藥、臥床休息和背架固定2週,無法改善,進行椎體矯正支撐術,利用類似千斤頂的穿刺針置入骨折腰椎,撐開塌陷的腰椎,注入骨水泥固定,當天已能下床行走,但仍需要穿戴背架固定3至6個月穩固。

廖阿嬤的第一腰椎有壓迫性骨折(左),椎體塌陷,高度只剩一半,經手術矯正支撐並灌入骨水泥固定(右),恢復原來高度和弧度。(記者蔡淑媛翻攝)

收治的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指出,廖阿嬤嚴重骨質疏鬆,骨質疏鬆空洞,受到咳嗽的外力壓迫,第1節腰椎骨折塌陷,高度只原來正常椎體的一半。

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指出,阿嬤嚴重骨質疏鬆(右圖)骨質稀疏空洞,左圖為正常骨質密度緊密。(記者蔡淑媛攝)

鐘偉安說,骨質疏鬆患者因碰撞、跌倒、行車癲跛甚至咳嗽、打噴嚏等外力,導致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尤其腰椎第1節和胸椎第12節最易發生,如果出現異常疼痛1週未好轉就要就醫。

先以常規接受保守治療約7、8成可在3至6個月至癒合,如果2週未改善可考慮手術治療,包括椎體成形灌漿術,以及和2種矯正支撐術汽球擴張和千斤頂式,各有優缺點但都要自費。

鍾偉安指出,停經後婦女和65歲以上男性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骨質缺乏患者發生骨折是一般人的2倍,骨質疏鬆則為5倍,提醒患者適當運動、每天曬半小時的太陽以及攝取鈣質800到1200毫克,如果骨質疏鬆嚴重,可評估服用抗骨質吸收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