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甲狀腺素抑制療法 停經癌友別忘防骨鬆

2015/08/22 06:00

文/張永昇

71歲的蔡阿嬤在20年前罹患了甲狀腺濾泡癌,接受雙側甲狀腺全切除術及原子碘治療後,長期使用甲狀腺素來抑制甲狀腺癌細胞的復發。

然而,日前她不慎在家中跌倒,導致左手遠端橈骨骨折。治療時發現,她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分化型甲狀腺癌(即乳突癌及濾泡癌)病人,接受完整的甲狀腺切除手術後,需口服甲狀腺素,除了補充生理所需的甲狀腺素,避免甲狀腺功能不足,同時藉由補充稍多的甲狀腺素,使「促甲狀腺激素」(簡稱TSH)降低至小於正常值,也就是甲狀腺素抑制療法,以達到抑制腫瘤復發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長期的甲狀腺抑制療法會增加年長者,或停經後的甲狀腺癌病人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採行抑制療法的病人,建議應定期追蹤檢查骨質密度,進行骨質疏鬆防治,確保健康。

蔡阿嬤因未定期追蹤骨密度變化,直到骨折時,才發現骨質疏鬆已成為其健康風險。

《甲狀腺醫學期刊(Thyroid) 》2006年文獻指出,跟相同性別及年齡層的人比較,甲狀腺素抑制療法對於甲狀腺癌男性及停經前女性病人的骨密度無顯著差異,但在停經後女性病人的骨密度顯著減少。《Thyroid》2015年文獻指出,在低中度復發風險的甲狀腺癌病人,使用甲狀腺素使「促甲狀腺激素」維持在正常範圍跟小於正常值,在追蹤6.5年後,兩組病人在癌症復發率並無差異,但促甲狀腺激素小於正常值的病人其骨鬆發生率卻比維持在正常範圍的病人增加了4.3倍。

《外科醫學期刊(Surgery)》 2011年文獻指出,50歲以上使用甲狀腺素抑制療法的病人,相較於年輕病人會有更嚴重的骨質流失。顯示使用甲狀腺素抑制療法,隨著病人年紀增加,對骨鬆的影響會有加乘效果。

甲狀腺素抑制療法在抑制腫瘤復發仍然相當重要,病人切勿因擔心骨質疏鬆而貿然停用甲狀腺素。但由於甲狀腺癌病人存活率高,大部分病人都會長期使用甲狀腺素。所以建議病人(尤其是老人及停經後婦女等高風險族群),更需預防骨鬆發生,除補充足夠的鈣質跟維生素D外,建議提早做骨質密度檢查,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