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治骨折新法 「骨水泥」不外漏

2016/01/15 06:00

圖2:經由負壓吸引導引骨水泥的方向。(照片提供/朱唯廉)

文/朱唯廉

圖1。(照片提供/朱唯廉)

當脊椎受力超過負荷時,便會造成椎體骨折;感染結核菌、罹患良性或惡性腫瘤、轉移性腫瘤等,也會造成椎體骨折。

脊椎受力超過負荷時,會造成椎體骨折。(照片提供/朱唯廉)

避免脊椎受力造成椎體骨折

椎體骨折是骨質疏鬆患者最常見併發症,造成個人及家庭沉重負擔。(照片提供/朱唯廉)

椎體骨折可說是骨質疏鬆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造成個人及家庭沉重負擔。

除了荷爾蒙補充療法、服用雙磷酸藥物及抑鈣素等藥物治療方法外,近年來,發展出較不具侵犯性的治療方法,能穩定受到壓迫的椎體,並減少疼痛及增進患者恢復功能。

◎目前常用的兩種手術方法: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

在影像導引下使用骨穿刺針及引管,經皮下由一側或雙側的椎弓根進入骨折椎體中,接著將液態骨水泥灌入,藉此穩定骨折的椎體並減輕疼痛。

但此法並不能矯正變形的椎體,同時流體狀的骨水泥灌入時,有可能會往椎體骨折裂縫外漏而導致神經、血管受損;根據文獻有22-80%不等的機率會外漏。

●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

利用影像導引在椎體建立一可擴張的氣囊球體,球囊內有顯影劑可顯影,利用球體擴張性來恢復椎體的高度,隨後將球體拉出,因氣囊球體擴張所製造的空腔內則打入骨水泥來保持穩定性,並可矯正部分的駝背變形。

此法的優點在可控制骨水泥流竄方向,避免因骨水泥外漏造成神經、血管損傷。

臨床上發現,在骨質疏鬆的病患施行此類手術時,脊椎椎體往往是完全空心的。因此我們就利用此一現象發明了一種獨創的全新手術方法—「雙側減壓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在影像監視下執行骨水泥注射,以避免骨水泥充填不足或滲漏。

在對側的骨穿刺針施以固定的負壓吸力,在灌注骨水泥的過程中,骨水泥就只能遵循物理現象,由壓力高往低的地方跑,施行過程很少有外漏機會發生(骨水泥被導引至對側)。

追蹤超過200節以上的椎體施行此手術,外漏率低於5%,更完全沒有神經壓迫等併發症,大大提升此手術的安全性。

(作者為振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小叮嚀》手術禁忌

術前評估相當重要,尤其是在X光下顯示有多節椎體骨折的患者。如果病患打算接受雙側減壓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醫師在術前一定會安排磁振攝影(MRI)以評估手術效應。

到底在骨折發生後多久是實施此項手術時間?目前並沒有定論。

原則上,超過半年以上的骨折實施椎體成形術的效果將大打折扣。至於椎體壓扁多少才能施行此一手術?建議不要少於30%。

但完全喪失椎體高度、骨折延伸至後椎體壁處、骨碎片壓迫至脊髓處,以及患者有無法矯正的凝血異常等情形時,不適合採用此項手術方式。

(朱唯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