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發局、地政局互踢皮球10年 木柵路五段堪比「社子島」

都發局及地政局向十年互踢皮球下,居民不敢先花錢修繕房舍,導致居住環境窳陋,「可以說是台北市南方的社子島」。(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及地政局向十年互踢皮球下,居民不敢先花錢修繕房舍,導致居住環境窳陋,「可以說是台北市南方的社子島」。(記者鍾泓良攝)

2016/06/30 00:4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木柵路五段的博嘉里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深坑區邊界的九十二年公布為區段徵收區域,但該區九十九年爆發礦坑內有炸藥的恐慌,導致都市計畫及區段周收計畫停滯。居民表示,都市計畫從九十五年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後,一心期盼區段徵收,但在都發局及地政局向十年互踢皮球下,居民不敢先花錢修繕房舍,導致居住環境窳陋,「可以說是台北市南方的社子島」。議會也要求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及地政局聯席於三十日上午到民政委員會專案報告,說明延誤的癥結點。

木柵路五段過去為永和煤礦礦坑,集結北市許多避鄰設施,如過去有福德坑垃圾山,現在仍有富德公墓、木柵焚化爐、公車調度站及瓦斯整壓站。當地居民因位於保護區及區段徵收在即,因此不願意花大錢修建房屋,多住在磚造房屋及違章中。

木柵路五段地區都市計畫變更主要計畫案於九十五年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但當地政局進行初步勘驗時,發現爆出地下礦坑遺留一廿五公斤炸藥。北市府雖然花三百萬元經專業技師鑑定後認為安全無虞,但地政局仍表示,因安全疑慮原都市計畫無法辦理區段徵收,要求都發局修正都市計畫。

木柵路五段開發權益促進會長周照壽表示,北市府既然已經在九十九年釐清炸藥及坑道,那麼就應該修改都市計畫避開坑道,啟動區段徵收,但他從郝市府時代一直陳情都無果,讓居民從九十五年等到至今十年都未果。

當地居民指出,當初會爆出有炸藥的傳聞,其實是居住在當地工寮無屋無地的前礦工,擔心未來區段徵收後會掃地出門,因此才放出消息。但也有居民指出,有地主希望透過炸藥跟礦坑的傳聞用空間換取時間,讓土地開發公司趁機收購,據了解目前該區七成的土地已被財團收購,只有三成還在地主手上。

都發局解釋,地方上對於礦坑及炸藥仍有疑慮,而後來又因為該區大部分被劃入地質敏感區,又因為當年的內政部通過都市計畫未發布,該區仍屬於保護區,而北市都委會去年通過「全市性保護區處理原則」,讓該區隨著時間演進越難規劃。

都發局補充,若是都市計畫變更把坑道及有炸藥疑慮的地方排除,那可開闢面積將縮小,影響區段徵收自償率;但如果從寬認定,那就必須背負開發後恐有環境及炸藥的風險,讓都發局陷入兩難。

木柵路五段因為保護區限制及區段徵收在即,居民多不願意花大錢修建房屋,多住在磚造房屋及違章中。(記者鍾泓良攝)

木柵路五段因為保護區限制及區段徵收在即,居民多不願意花大錢修建房屋,多住在磚造房屋及違章中。(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