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6月太熱5月豬隻供應短缺 端午節前可回穩

去年6月創下近120年來台灣氣象觀測史上最熱的6月紀錄,竟影響到今年5月的毛豬供應量,使得今年3、4月每公斤約67元的批發價,進入5月後漲為每公斤70元以上。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去年6月創下近120年來台灣氣象觀測史上最熱的6月紀錄,竟影響到今年5月的毛豬供應量,使得今年3、4月每公斤約67元的批發價,進入5月後漲為每公斤70元以上。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05/26 21:0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去年6月創下近120年來台灣氣象觀測史上最熱的6月紀錄,竟影響到今年5月的毛豬供應量,使得今年3、4月每公斤約67元的批發價,進入5月後漲為每公斤70元以上。今天毛豬批發價為每公斤70.88元,5月21日曾一度漲至每公斤73.35元。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說,母豬配種、產下仔豬到成豬可以上市約需11個月,因此5月要出的豬,約是去年6月配種,但因當時天氣熱,配種率不佳,影響這個月的豬隻供應。

農委會畜牧處在去年11月底的毛豬在養調查即發現此狀況,曾協調豬農4月時少出一些豬,留至5月。但陳中興說,因天氣逐漸炎熱,豬隻越肥遇到高溫越不舒服,吃得少長得慢,不符成本,因此4月的出豬量仍比畜牧處規劃的數量多出了一萬多頭,且平均都超過125公斤。

也造成5月毛豬每天平均交易頭數比預定的少300頭,但陳中興說,「最缺時間已過」,本週起供應充裕。

面對未來極端氣候,氣溫飆高的狀況可能再出現,陳中興說,農委會多年來持續呼籲豬農將母豬舍改為密閉水簾的環控豬舍,未來將進一步鼓勵豬農將目前多為開放式的肉豬舍也改為密閉水簾式,減少夏季豬隻受外在氣溫影響食慾的情況。

6月9日就是端午節,今天上午農委會召開毛豬供銷業務及調配會議,會中商定6月每天出豬2萬3526頭,節前六天每天2萬6200頭,比去年節前的每天2萬6400頭略少,但供應量比5月充裕,陳中興認為端午節前供應無虞,不致使豬價上漲。

至於1、2月花蓮和台南傳出仔豬下痢疫情,陳中興說,影響的主要是7月以後上市的豬,但以疫情狀況應不致影響產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