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福4年花240億元 彰縣府挨轟

縣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就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了小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張東正質詢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就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了小孩子。(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03 16: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魏明谷就任來,年年舉債拉高,從103年舉債70億到104年113.5億元,今年預估舉債140.1億元,錢越借越多,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和補助社區經費卻縮水,綠藍議員今天輪番砲轟縣府,錢都撒在社福政策,財政被拖垮了,縣庫變窮,最後還是苦了縣民小老百姓。

議會今開定期會,縣議員張東正質詢說,333育兒津貼等相關社福經費,1年需60億元,4年240億元,240億元的概念等於可讓彰化鐵路高架化,可讓彰化學童吃24年免費午餐,近10年縣府歲入歲出總預算,從93年300.5億元一路增加,103年縣長魏明谷上任當年,總預算已達458億元,去年104年509億元,今年預估531.3億元。

張東正表示,近3年縣府年度舉債額度只增不減,70億元增加1倍達140.1億元,歲入歲出總預算都增加,舉債迅速攀升,令人不解的是,舉債快速增加,教育建築及教育設備與運動設施的經費卻縮水,尤其,去年教育建築設施相關總預算只編6.8億元,今年預編7.3億元,相較近6年來從8.05億元到15.43億元經費少編,即使今年再追加約5億預算,也只是達到往年平均水平而已,希望縣長魏明谷不要為了成全個人社福政見而傷害小孩子。

縣議員劉淑芳說,教育經費少編就少編,縣府不能用免費午餐的政策混淆視聽,縣府若能明講因為沒錢所以少編,議員尚可接受,硬拗成把倉促上路的精進午餐政策節省下來的經費全部挹注在學校經費,說法牽強,道理說不通,更是欺騙縣民。

縣議員葉麗娟、林庚壬、陳蔣秀美和林世賢等人也質詢,做社福要考量自身財政狀況,舉債做社福財務槓桿風險太大,且社福排擠其他政策的推動,包括補助社區經費縮水、教育經費縮減等等,問題一一浮現,萬一縣庫因此破產,怎麼辦?林世賢要求各項社福政策都要執行排富政策,否則結局將出現社福做一半,債留子孫。

魏明谷回答說,他不回答任何尚未發生的假設性的問題,縣府希望社區能夠自己養自己,除了縣府補助經費之外,縣府輔導社區向國營事業爭取經費補助。

縣議員劉淑芳質詢要求教育處少編教育設施經費是事實,不要硬拗混淆視聽。(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劉淑芳質詢要求教育處少編教育設施經費是事實,不要硬拗混淆視聽。(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