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發現新藥Q2-3 能抑制乳癌細胞移轉

在小鼠身上研究發現,植物衍生物Q2-3若搭配其他臨床藥物如紫杉醇,更能抑制乳癌細胞移轉。(記者黃邦平攝)

在小鼠身上研究發現,植物衍生物Q2-3若搭配其他臨床藥物如紫杉醇,更能抑制乳癌細胞移轉。(記者黃邦平攝)

2016/05/03 11:4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農物生技中心研究發現,利用植物萃取物成功合成衍生物,在小鼠身上實驗證實可抑制腫瘤因子分泌,達到減緩乳癌細胞轉移的效果,且沒有其他轉統治療方式中化學藥物毒性引起的副作用,若是搭配臨床抗癌藥物紫杉醇更具加乘效果。

這項研究是由農生中心特聘研究員楊寧蓀與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郭悅雄研究團隊的新發現,成果已經刊登在4月18日的《自然通訊》

楊寧蓀指出,研究團隊以小鼠模式證實,乳癌細胞周邊的「纖維母細胞」(非乳癌細胞)可被誘導產生一種體內的抑制乳癌因子IL-25,也證實運用植物衍生物「苯並二氫呋喃類木脂素」(Q2-3)靜脈注射後,能有效促進這些纖維母細胞合成IL-25,抑制乳癌細胞移轉。

他強調,團隊也以名為methyl caffeic acid的咖啡酸植物化學物原料,只經過一個步驟的化學反應,成功合成植物衍生物Q2-3,且這種咖啡酸在很多植物上都有,因此合成0.1公克的Q2-3成本大約只要62元。

楊寧蓀說,這是一種全新的新藥,最驚喜的是除了成本低,副作用也少,採用這種人工合成的植物衍生物,幾乎不會像傳統癌症化學藥物會出現掉髮、體重下降10%至20%、發燒、脹氣、代謝問題等副作用,研究中發現若和目前的臨床藥物紫杉醇併用,更能發揮加乘的效果。

他說,目前是在小鼠身上乳癌細胞為研究對象,也正努力針對其他種類癌症進行研究,有可能與生技業者合作,依序推動臨床前實驗、臨床實驗,若順利,估計最快6到12年新藥可以上市。

中研院農生中心特聘研究員楊寧蓀說,Q2-3在小鼠身上研究成功,未來將朝向開發臨床藥物目標前進。(記者黃邦平攝)

中研院農生中心特聘研究員楊寧蓀說,Q2-3在小鼠身上研究成功,未來將朝向開發臨床藥物目標前進。(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