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VR不只是遊戲 虛擬實境治憂鬱

虛擬實境技術也可以運用在心理治療上。(資料照,彭博)

虛擬實境技術也可以運用在心理治療上。(資料照,彭博)

2016/03/22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虛擬實境(VR)好處可能比想像中還多,不只是電玩遊戲,其實此一技術還能治療憂鬱症、恐慌症等,甚至幫吸菸者戒菸、讓人不再害怕蜘蛛。

利用電腦模擬出三度空間的虛擬實境技術,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英國《衛報》報導,倫敦大學學院的臨床心理學教授蒲魯賢(Chris Brewin)指出,虛擬實境技術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治療恐懼症。

據報導,有15個憂鬱病患接受過這樣的治療,在他們的虛擬畫面裡,醫師要求病患要安撫、激勵鏡子中哭泣的孩子,而下一階段他們進行角色互換,病患變成了那個小孩,他們會以小孩的視角,看到虛擬世界裡的大人用剛剛自己說過的話安慰自己。此一作法稱為「具體化」(embodiment),這樣的過程成功幫助他們減少內心的自我批判,而療程也在一個月後順利地減少其中9個病患的憂鬱程度。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虛擬實境醫療總監里左(Albert Rizzo)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傳統療法通常需要病患回想創傷的情景,但PTSD本身的主要症狀就是對於創傷的逃避,所以有執行上的困難,而VR療法剛好量身訂做適合病患的情景。另外,VR療法也成功協助癮君子戒菸、並幫助蜘蛛恐懼症患者克服對蜘蛛的懼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