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反黑箱課綱學運 黃益中:都是因為他…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3/09 17: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如果不是杜正勝部長當時堅持將公民科納入大學指考,這些年的公民運動,根本開不了花、結不出果。」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今天表示,他看了杜正勝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才知道原來大家習以為常的公民意識都是因為杜部長任內推動的成果。

黃益中表示,書中第三章提到2006年「指考加考公民科」,他自己是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看到這段感觸良多。雖然昔日的共同必修《三民主義》已在2000年廢除聯考,但是《三民主義》仍繼續存在課程之中,而且學測還加考。直到2004年,教育部公布了新的高中課程綱要《九五暫綱》,將原先的《三民主義》、《公民》、《現代社會》三個科目合併為《公民與社會》一科,不僅徹底排除意識型態,而且加入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律等基本社會科學知識,期待能教育出具備民主意識、關心國家、關懷社會的現代公民。

黃益中表示,杜正勝在當時極力主張把公民科納入指考,並主動向大學招聯會提案,最後終於促成98學年度增加《公民與社會》考科選項。《公民與社會》不是道德課程,在總共6冊48章的課程裡,真正提到倫理道德的只有2章,其餘都是社會科學知識,是學生將來出社會要應用到生活中的基本能力。

此外,杜正勝在4年教育部長任內,完成了許多現在看來再正確不過,但在當時屢屢引發保守教育界議論的改革,諸如:基測加考作文、修訂高中歷史課綱(台灣史獨立成冊)、增加白話文比例、強化母語教學、強化高中職弱勢學生助學、繁星計畫、解除髮禁、禁止體罰等。黃益中認為這就是教育部長的風範,頭腦清楚,有膽識,敢為政策大聲辯護,對的事就要堅持。而歷史,將會證明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