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12年國教領綱一定要暫緩?學者語重心長喊話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茂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茂桂。(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30 17: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什麼12年國教領綱一定要全部暫緩?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茂桂在他的臉書上,語重心長地向教育部長吳思華和國教署長黃子騰「喊話」。

張茂桂強調,教育部擬讓所謂「無爭議」(其實是掩耳盜鈴的說法)的領綱先通過。這種局部思維的問題在於不瞭解教育是一個有機體系,直接的問題在於將迫使延後通過的社會領域課程在高中、職校內的排課,陷入完全無從依據的困局,12年國教標榜要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張並反問急著在3月前想要推動12年國教的吳思華部長、黃子騰署長,都已經想好、自省也都覺得已經規劃妥慎,符合理想與現實,卻又不會出大問題嗎?

張茂桂臉書全文::

敬告吳思華部長、黃子騰署長:

為什麼12年國教必需「全部」暫停實施,而不是除「社會領域」之外都先通過?

因為教育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相關的體系,它是由非常多的次體系、微體系、組織與部門結合在一起,像有機體一樣分工合作,相互制約與協助。整個教育體系的問題,就是次體系與各分支部門間的不斷的「配套」問題。其中包括了師培體系、課程制定體系、教材編纂體系、教育行政體系、升學體系、教師勞動組織、家長會組織等等。他們同時分工、相互協助,同時又對其他的部門有影響或者有制約力。

過去的教改有不成功的地方,或者容易被反彈而走回頭路,經常犯的錯誤就是不斷想用片面的政策,院士的獻言,委員或者總統高中同學的特定觀點,去改變局部的問題,但是卻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全體問題的爆發。或者說原來是頭痛就醫頭,腳痛就醫腳,但是在缺乏整體關照思維的醫治的結果,卻是引發身體更大的副作用反應。晚近一些有反思的教育專業者,也逐漸發現這問題,每次有新政策出爐,都會不斷提出「配套」、「配套」的呼籲以及思維。(因為問題太多導致配套太多的後果,實際上是累死一線教學老師,永遠都在填永遠填不完的報表、應付上級交付專案而無暇真正專心於教學)

目前的12年國教的問題,和以往課綱微調,95或者99課綱的調整,它有非常不一樣的特徵,就是涉及的範圍更加廣泛,不僅只是課程內容調整,也不是時數調整而已,而是包括了幾乎全部的課程內容與時數的調整,例如必修時數的降低,高中選修制度的建立,城鄉以及各類學校的國民教育機會平等,將一部分教育內容制定的權力下放到學校(以及其副作用),且一定涉及教材編纂、到評量與升學制度的重大改變、教師的教學策略調整等等,這些變革只能用「變、變、變」來形容,只能說有需要不斷討論與進行的「配套」、「配套」、「配套」、「配套」、、的問題,絕對無法將一部分、一部分切割來處理,更有絕對的需要對社會各界進行廣泛的意見徵詢與政策說明。

依照目前公眾所知的情形是,教育部以及國教院自己所進行的相關工作來說,「形式上程序都有跑」,一些重大問題可能都有碰到,但是真正的重大爭議,不論委員會如何開會裁決「配套」,將來執行面還會有沒想到且需要「配套又配套」的問題,不會因為公聽會開過而從此消失。另外,一些能幹的校長,或者資源較豐富的學校,可能已經捲起袖子準備迎接挑戰,但是如果涉及到的是國民教育機會與權益均等的問題,各校、各縣市、各區,以及全國間的「配套」問題,一定不可能在這些能幹校長自己的校園裡面解決,必需有更通盤的整體思維。

目前的「社會領域」課綱問題,雖然看來是一個相對獨立領域的學習內容問題,似乎可以和其他學科切割,讓有爭議的保留給新政府處理,讓所謂「無爭議」(其實是掩耳盜鈴的說法)的先通過。這種局部思維的問題在於不瞭解教育是一個有機體系,不瞭解社會領域不是社會領域的問題,分科課綱的教育內容不是分科課綱的問題,而是社會領域學習在十二年國教整體中所居的位置,如何定位,它的教育目的何在,其和其他學習領域、教育類別,如何相互分工合作又彼此制約影響的重大問題。假定吳思華將十二年國教草案通通都過,唯獨留下社會領域再議,直接的問題在於將迫使社會領域課程在高中、職校內要如何排課,完全無從依據的困局。即使最後還「來得及」趕上,所謂趕上有關教科書編纂,趕上排課,趕上選修主題教學等,但是當所有其他組成都部門都決定好,都所謂就定位之後,即使能有調整,預期其調整與改變的空間或彈性都十分有限。

結論是,十二年國教標榜要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如何真正落實「以學生為主體」呢?急者在三月前想要推動的十二年國教的吳思華部長、黃子騰署長,以及教育部上上下下們,你們都已經想好、自省也都覺得已經規劃妥慎,符合理想與現實,卻又不會出大問題了嗎?是這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