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零元教師」 高教工會勞動部前算帳討權益

拒當0元教師,高教工會勞動部前抗議爭勞基法權益(記者陳炳宏攝)

拒當0元教師,高教工會勞動部前抗議爭勞基法權益(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25 10:2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面對全台灣將近上萬名的大專「專職兼任教師」農曆年節被迫放「無薪假」,兼任教師在年關將近的寒假期間,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還得面對勞健保等各種社會保險中斷的問題,高教工會今天早上在勞動部前抗議,兼任教師長年未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向部長陳雄文算帳討權益。

高教工會表示,「感染登革熱還是得抱病上課?!」「除非自行找到代課老師,否則無法住院開刀?!」「一年只有九個月薪水,發薪日還一拖再拖?!」,沒有產假、喪假等,寒暑假年資也中斷、一年就損失五億退休年金,這些惡劣的勞動現象,也都一再發生在毫無任何法令保障的大學兼任教師身上。

高教工會表示,去年7月,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提出「兼任教師全面納入勞基法」的訴求,並於9月赴行政院陳情後,勞動部始召開兩次研商會議,會議中幾乎全數的與會團體皆支持,應立即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但大半年過去了,勞動部至今卻毫無動作,相對應於去年12月,工商總等資方團體聯合上書施壓後,勞動部短短一周內便立刻砍掉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高教工會表示,勞動部只要一紙行政命令,無須涉及修法,就能立即讓全台灣上萬名的大專兼任教師獲得最基本的勞動保障。顯然地,陳雄文部長是刻意放任數萬名大專兼任教師持續在惡劣的勞動環境下工作。高教工會要求:大專兼任教師不分公私立,應立即一體適用勞基法!

高教工會也指出,長年以來,兼任教師因為缺乏勞動法令保障而損失的六大權益,包括:一、沒假可請,生病還得報病授課。二、鐘點費沒保障,「零元教師」也可以。三、薪水拖拖拖,不當月發薪沒關係。四、寒暑假沒勞健保,出事情只能吃自己。五、學校不爽就能不續聘。六、做到老也沒退休金。

相關影音

拒當0元教師,高教工會勞動部前抗議爭勞基法權益(記者陳炳宏攝)

拒當0元教師,高教工會勞動部前抗議爭勞基法權益(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