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女中操場出現超大腳印 其實是道數學題

台東女中操場出現大腳印。(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操場出現大腳印。(記者黃明堂攝)

2016/01/15 17:3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女中的大操場被巨人一踩,留下大腳丫?原來是11位同學以數學原理構圖所繪的圖形,長60、寬33公尺,超大腳印占據整座操場。

這是數學老師林志全指導的選修課程「數學專題」的題目,雖然是一只白色大腳的圖形,但其中隱涵了許多數字換算組合,才能精確拼湊出腳印圖形。林志全希望藉此讓學生體驗數學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

林志全說,此構想源自「看見台灣」這部記錄片中,影片人物李曉奫數學的方法畫出「農田大腳印」,所以他也請同學利用數學方法畫出大腳印。

大腳丫的草稿揭露了11同學運用數學設計腳丫的真相,原來腳掌是許多三角形組合的,五根腳趾頭則是橢圓形,雖然是簡單的形狀,但要拼湊成天衣無縫的不規則腳形,各種長度的換算要十分精確。

林志全說,同學們繪完草圖後,實際上到草地以灑石灰繪圖,拿皮尺來測量及虛擬線條,在腳緣線才灑石灰,過程中,一度因10公分的誤差,腳線無法對齊,經過修正,前共共花費近5小時的操作,才完成大腳丫,讓每班同學都能看到這個巨大的數學傑作。

林志全說,其實直接去畫,也能畫出大腳丫,但在這麼大的範圍,很容易產生誤差,但透過數學方法,只要設計精準,片段的繪圖就能組合出完美圖形。

校長曹學仁表示,為因應12年國教的課綱精神,激勵學生多元智能,台東女中師生團隊正積極努力開發跨領域的選修課程,尤其是數理基本素養、科學探究、創意思考等領域,期望帶領台東女中邁向質量俱優的方向發展。

大腳印的草稿顯示,是許多數學圖形的組合。(記者黃明堂攝)

大腳印的草稿顯示,是許多數學圖形的組合。(記者黃明堂攝)

帶領學生繪製數數大腳印的林志全老師。(記者黃明堂攝)

帶領學生繪製數數大腳印的林志全老師。(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