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權益扶助門檻太高 2年僅核發2萬

新竹縣勞工權益扶助辦法實施2年來,迄今僅核發2萬元補助,縣議員林為洲邀高偉凱一起建請縣府勞工處長唐維德,儘快找學家商討、修正條文,以落實維護勞工權益。(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勞工權益扶助辦法實施2年來,迄今僅核發2萬元補助,縣議員林為洲邀高偉凱一起建請縣府勞工處長唐維德,儘快找學家商討、修正條文,以落實維護勞工權益。(記者廖雪茹攝)

2016/01/15 17:38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勞工權益扶助辦法實施2年來,迄今僅核發2萬元補助,縣議員林為洲邀高偉凱一起建請縣府勞工處,儘快邀集相關專家和單位共同商討、修正條文,以落實維護勞工權益。

林為洲表示,日前拜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時,聽取許多勞工心聲;雖然竹縣已實施勞工權益扶助辦法,但勞工向政府申請補助的門檻過高,導致勞工補助「看得到卻用不到」,因此在選前仍抽空邀集縣府勞工處長唐維德、勞動黨籍高偉凱研商。

高偉凱則表示,縣府補助以「訴訟」為主,但大部份勞工遇勞資爭議不會選擇打官司,且訴訟補助和勞動部、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補助高度重疊,金額又不如中央,在只能擇一的情況下,當然極少數要打官司的勞工還是優先找中央申請;所以建議縣府考慮針對中央不補助的部份來增加補助。

高偉凱也建議,現有職災補助標準值得檢討,例如勞工要失能等級在勞保第1至3級,幾近完全喪失工作能力,才能領2萬元,金額過低;另外,一旦認定職災,起碼多少能從勞保領到一點,但是有些職業傷病的認定過程很冗長、反而這段期間勞工什麼都沒有,縣府應考慮補助。另在有限範圍內,他建議先由政府「墊償」資方所欠款項的一部份,待日後勞工爭取到法定權益,再還錢給政府。

勞工處表示,新竹縣是5都外,第6個設立勞工權益基金的縣市,每年編列300萬元預算,不是獨立基金;也因為是縣庫支應,須符合相關審查規定,認定難以寬鬆。第1年非自願性失業勞工生活補助2案,各核發最高1萬元的補助,去年零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