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友善騎樓競賽開跑 賴神妙喻…

南市今年友善騎樓競賽開跑,市府邀評選委員共同啟動宣示,籲請全市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今年友善騎樓競賽開跑,市府邀評選委員共同啟動宣示,籲請全市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2015/12/03 20: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今年友善騎樓競賽開跑,市長賴清德今天主持宣告儀式,「點名」警察局有沒有派代表來,因為他就發現有街道騎樓被住戶鐵捲門圍起來,「就在派出所對面,視而不見,見而不怪?」他提醒派出所協助,若發現騎樓有新加違建立即勸止,而已改善暢通的騎樓繼續維持成效,維護騎樓暢通成為全民運動。

市府自100年12月底推動騎樓暢通計畫,今年擴大實施範圍、增加指定組,展現騎樓暢通不間斷決心,市長賴清德、秘書長陳美伶、工務局長吳宗榮及考評委員大陣仗共同宣示,正式起跑,共60條路段參賽,涵括台南市21個行政區域,騎樓暢通長度約24公里。

賴清德「趁機」宣示任內指標大建設,包括18日要動工的市立美術館、亞太棒球村、新市立總圖書館、新營漫動園區及小巨蛋合併台南會展中心的多功能會展中心逐步完成,可是這些大建設固然重要,但都市景觀、騎樓暢通,市民可隨時隨興逛街,「走在亭仔腳享受『你看人、人看你』漫步樂趣,哪個成效比較大?」

他並妙喻,這好比一個人家裡,電器用品都買最好最貴品牌,但家裡非常凌亂,對照一般家庭,東西不是最新、最好的品牌,價錢也不是最高,但家裡乾乾淨淨,「一般人找親家、找媳婦或嫁女兒一定是選這個」。因此盼望市民和市府共襄盛舉,騎樓暢通靠大家一起來,讓這個城市成為一個可以散步的城市,變成大家最喜歡的城市。

秘書長陳美伶表示,要改變市民的長期生活習慣並不容易,騎樓暢通計畫歷經兩年規劃於100年底上路,一開始被視為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市府採取5大示範區、由下而上、循序漸進方式推動,希望成為全民運動,有賴各區區長大力協助幫忙,暢通計畫去年擴大到原南市區以外的區域,今年則推出精進版,新增指定組、擴大範圍,未來工務局也會推動騎樓整平,讓騎樓行走更為友善。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今年度一般組共41條路段,分為第1組20條路段、第2組15條路段、第3組5條路段、第4組1條路段,而衛冕組為去年得獎的8條路段,此外,指定重要入口與商圈周邊路段為指定組的11條路段。

工務局表示,友善騎樓競賽考評項目,評比方式網路投票20%,實地考評80%。考評項目有騎樓暢通度、淨空度、執行難易度、清潔維護、志工積極度及擴散效應為考評主軸。特別的是加入扣分機制,周邊違規或民眾檢舉現況有違反暢通原則時,不實隱蔽時,視情節給予扣分。考評期間另有神秘客秘密造訪各路段實施評分,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開放「網路投票」活動,競賽結果將於明年1月上旬頒獎表揚。

相關影音

南市今年友善騎樓競賽開跑,市長賴清德籲請全市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今年友善騎樓競賽開跑,市長賴清德籲請全市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