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調整公告地價 巢運:應漲足達36.93%

「巢運」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記得「改變成真」的承諾,調整公告地價一次漲足,達36.93%。(記者鍾泓良攝)

「巢運」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記得「改變成真」的承諾,調整公告地價一次漲足,達36.93%。(記者鍾泓良攝)

2015/11/26 12:3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將於下個月中召開正式會議,進行3年一度的公告地價調整,而中央政府已要求調整「不應小於過去3年公告現值累計漲幅」,台北市3年累計漲幅為36.93%。但根據社運團體「巢運」了解,各縣市均趨向保守,連低標都不願做到,因此今天至北市府大門前,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記得「改變成真」的承諾,調整公告地價一次漲足,達36.93%。

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今年為調整年度。而根據內政部地政司資料,台北市99年至101年的公告土地現值3年累計幅度為25.75%,但於102年公告地價調幅僅有8.66%,完全落後。而102年至104年公告土地現值3年累計幅度為36.93%,巢運要求,至少達到中央政府要求的低標,也就是跟漲至36.93%,約為102年公告地價的4倍。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柯文哲是「小錢精明,大錢糊塗」,若是將公告地價調整至36.93%,那麼每年將進帳至少300億元的地價稅收,比他努力省小錢,也不會比這筆進帳多,應讓公告地價合理調升。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地價評議委員之一的呂秉怡表示,柯文哲因為擔心 一次漲太多公告地價將會被貼上「反商」、「打房」等標籤,但他提醒今年不是選舉年,也是調升的最好時機,若等到108年將遇到市長選舉,屆時政治及財團影響下,將更難調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台北市雖然跟其他城市比起來算前段班,但其實通通都不及格。他強調,「不動產稅的問題是台灣房市的核心問題,而地價稅的稅基就是公告地價,則是不動產稅的最核心。」因此合理的公告地價也是整個台灣房地產改革最核心、最重要的事。

花敬群強調,公告地價提升不是全民大加稅,公告地價如果調升50%,83.7%的地主增加稅額都低於1000元,而由大地主負擔該有的責任,「這就做公平。」

對此,地政局回應,重視「巢運」團體以及各界的聲音與意見,今年除已舉辦地價作業公開說明會,更舉辦一場市政顧問會議及兩場專家學者會議。地政局指出,公告地價評定屬地價評議委員會權責,公告地價調整方案由業務單位評估後會廣納各界意見,並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依法、衡平、合理調整公告地價。

花敬群強調,公告地價提升不是全民大加稅,公告地價如果調升50%,83.7%的地主增加稅額都低於1000元,而由大地主負擔該有的責任,「這就做公平。」(記者鍾泓良攝)

花敬群強調,公告地價提升不是全民大加稅,公告地價如果調升50%,83.7%的地主增加稅額都低於1000元,而由大地主負擔該有的責任,「這就做公平。」(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