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泡水、強風 台中2百年老樹傾倒

老榕樹傾倒主因,是根系被困住難以呼吸而腐爛。(記者張瑞楨攝)

老榕樹傾倒主因,是根系被困住難以呼吸而腐爛。(記者張瑞楨攝)

2015/09/29 12:3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樹齡約150至200年,台中市珍貴老樹編號第4號的東區樂成宮老榕樹,今天清晨在強風中倒塌,這棵老樹與「旱溪樹王公」並列為樂成宮鎮宮之寶,樂成宮想要移植到附近的媽祖公園,不過,專家會勘後認為,原地搶救存活率比較高,如果移植到其他地點,存活率比較低,另外,專家還強調,這棵老樹倒塌主因,是根系被磚頭水泥封死,浸水無法呼吸而腐爛,樂成宮另外3棵老樹亦有相同現象,不改善的話,遲早會倒塌死亡。

依據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的資料,編號4的台中市珍貴老樹,樹齡超過150年,樹圍4.4公尺,高度12.3公尺,不過,依據樂成宮「旱溪樹王公」的考證,這棵樹與樹王公一起種植,當時分別種植於樂成宮的左右兩方,樹王公的樹型比較大,今天倒塌的這棵榕樹樹型略小,且位於樂成宮的出入口,樹齡至少200年。

立委黃國書、市議員邱素貞、鄭功進、何敏誠等民代,一早就聚集於樂成宮討論搶救之道,樂成宮希望能易地搶救,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說,他們擔心這棵樹原地拯救後,又因位於出入口,根系缺乏拓展的腹地而難以維持,希望能移植到旱溪媽祖公園。

樹木醫師、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診斷後指出,這棵老榕樹的根系,被花台、地磚封死,根系泡在水中無法呼吸,導致根部腐爛而遇風倒塌,他還認為樂成宮另外3棵老樹,也有類似的問題,如果不給老樹呼吸的空間,遲早會死亡或倒塌,另外,倒塌的老榕樹,必須趕緊搶救,原地拯救存活率比較高,易地存活率會降低,如果太陽一出來,根系裸露且樹葉樹枝不斷蒸發水分,存活率會再降低。

東區區長江惠雯說,市長林佳龍今天上午得知後相當關心,希望能救回老榕樹,農業局長王俊雄說,如果要易地,必須由市府的老樹保護委員會核准,無論是原地或易地拯救,尊重樂成宮的決定,至於行政程序,農業局會儘速完成。

相關影音

圖中可見榕樹的根系被困住而腐爛。(記者張瑞楨攝)

圖中可見榕樹的根系被困住而腐爛。(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編號4的珍貴老榕樹倒塌。(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編號4的珍貴老榕樹倒塌。(記者張瑞楨攝)

樹木醫師、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圖左)認為,樂成宮其他3株老樹,遲早也會倒塌死亡。(記者張瑞楨攝)

樹木醫師、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圖左)認為,樂成宮其他3株老樹,遲早也會倒塌死亡。(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