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補助 台東「難倒」社區大學賣咖啡辦學

台東南島社大利用角落經營咖啡館。(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南島社大利用角落經營咖啡館。(記者黃明堂攝)

2015/09/26 15:0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邁入創校第15年,今天秋季班開學,開賣咖啡辦學,要在連續3年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讓南島繼續「難倒」。

南島社區大學開學典禮,由阿美族人「老外」造了一艘竹筏,上面載著芋頭等農作物,象徵南島繼續航行,陶笛班成員則合奏數首樂曲,展現學員成果,理事長高正治與來賓們共飲連杯飲料,慶祝開學。

南島社大位於台東糖廠對面,外觀在新學期完全呈現原住民風格,位於中興路一角是新開幕的「南島咖啡走廊」,提供咖啡簡餐外,也展售有機等課程的產品、原住民部落產品,讓社區大學在終身學習、公民運動之外,也具有促進在地綠色產業的作用。

總幹事劉烱錫說,南島社大在15年前由當時的台東市長賴坤成挹注20萬元草創,辦學受到各方肯定,超越了縣政府辦的台東縣社區大學,以致後來受縣府委託,承接台東社大,兩校合一,不過,近3年因未得標,南島社大恢復獨立運作。

劉說,因為南島常扮演批判政府角色,也因此失去政府補助款,學分費隨之提高,使得招生相形困難,今年秋季班原訂開辦30班,只有10班開成,共招到100多位學員,可說處於苦撐狀態,成立南島咖啡走廊,希望能賺錢,維持校務運作開銷。縣議員洪宗楷出席開學典禮,承諾當南島後盾,提供協助。

劉說,15年前以「南島」之名創辦社大,就有人說它「難倒」,苦撐3年已証明它的毅力堅強。

台東縣議員洪宗楷(右)與南島社大理事長高正治共飲連杯,原為南島後盾。(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議員洪宗楷(右)與南島社大理事長高正治共飲連杯,原為南島後盾。(記者黃明堂攝)

「南島」社區大學,有「難倒」的精神。(記者黃明堂攝)

「南島」社區大學,有「難倒」的精神。(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