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設大學 童子賢:像印紙鈔一樣欺騙自己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科大舉辦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產業學院論壇,邀請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右)、京元電子副總李坤光(左)等,就擴大企業參與人才培育發表看法。(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科大舉辦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產業學院論壇,邀請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右)、京元電子副總李坤光(左)等,就擴大企業參與人才培育發表看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22 15: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有160多所大學校院,面對少子化的攻擊,明年起將出現大學倒閉潮,和碩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教育部舉辦「產業學院論壇」時表示,廣設大學就跟貨幣發行,全國每個人都加薪二倍一樣,只是印更多的紙鈔欺騙自己,花費上千億元,讓全台灣人人都有學位時,學位的效益就互相抵銷。

童子賢表示,台灣技職教育處於進退不得的境地,太愛護這些學生,唸完專科後,不唸大學碩士太可惜,拚命開大學,也塑造成大家都要一路唸上去的恐怖平衡,他一直反對全國廣設科技大學,因為台北工專變成台北科大即少掉一流的專科學校,只變成混合高等教育的技職大學,沒有專科存在很可惜,他鼓吹台科大和北科大能回頭重新設五專部。

童子賢表示,以前教育不進步、生活和求職都不容易的年代,國中高中畢業後,遊覽車一車車載去工廠公司就業,當時的教育體系沒有那麼多人力供應量,國、高中畢業就不錯,過去30年要感謝父母那一代,節衣縮食也要讓子女唸書,提供企業和社會高素質的人力,但他也很感慨過去30年來也因為虛榮心,使台灣少掉一流的專科學校,台科大和北科大應回頭與台灣社會爭取,上自教育部下自社會大眾,重新開設五專部。

童子賢表示,新鮮人起薪已不再是22K,和碩科技新鮮人的起薪是22K的1.7倍(37K),和碩加薪多加在基層員工,2014年七成員工調薪12%,主管3到4%,今年沒有調那麼高、但還不錯,勉勵年輕人把自己訓練成有用的人才,比起歐洲失業率,台灣沒有那麼嚴重,所以不要唱衰自己,希望技術職業教育及重視腳踏實地技能的教育,能再度於台灣深耕落實。

昱源科技董事長李嘉華回母校北科大協助教授和學生創業,他表示,相較於對岸年輕人是「狼」,台灣年輕人是「羊」,台灣年輕人的創業精神不足,甚至連國立大學教授也因為很舒適,終身可有很好的待遇,也多不積極,但台灣企業面對嚴酷挑戰,需要有更多的創新,因此他回到學校協助創業,連哄帶騙以50%技術股號召教授和校友共同創業。

李嘉華也聲援前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彭因主持正晶限時批節目引發兼職爭議,他表示,政府老是用防弊思維面對教授發展,教授人數多了,為什麼不讓教授多元化發展,教育部應該要檢討。

相關影音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劉信德攝)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