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保處抽檢市售口罩 一半不合格

市售口罩宣稱可阻PM2.5,但目前並無可檢測國家標準,消保處指不符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市售口罩宣稱可阻PM2.5,但目前並無可檢測國家標準,消保處指不符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2015/09/04 11: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隨機抽樣36件口罩,包含一般口罩6件、醫用口罩30件,結果一般口罩有3件標示不合格,醫用口罩也有16件,不合格比率均約一半。其中,有5件樣品宣稱「有效阻隔PM2.5微塵」,但現無相關檢測的國家標準,且世界各國也無相關標準,類似宣稱明顯誤導消費者,不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食藥署分別表示,目前訂有國家標準的口罩檢測標準,一般口罩主要是防粉塵與過濾活性碳效率,醫用口罩則是濾菌與壓差,其餘的相關宣稱,例如過濾PM2.5、二氧化硫毒物、病毒等均無相關標準。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此次查核發現,口罩標示有疑義的商品達13件,經確認業者均無法提出相關證明,因此可依《消費者保護法》開罰6萬元至150萬元,已由相關主管機關移交各縣市政府處理。另提醒民眾購買口罩要注意標示資訊是否完整,而且不要貪圖便宜讓兒童戴成人用口罩,否則會影響效能,並要注意貴的不一定就是合格,也不要把口罩當成防毒面具,效用仍有其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