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教育界困境…過半老師想走人?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指大多數老師仍保有熱情。(記者林曉雲攝)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指大多數老師仍保有熱情。(記者林曉雲攝)

2015/08/27 11:51

〔記者林曉雲/台中報導〕台灣教育界的困境?10個老師有6個不想繼續當老師?教育行政機關推出一個政策,不是五馬分屍就是萬箭穿心?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今早進行第二天議程,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在會中提出他對教育現場的觀察。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李濤說的反映大部分的事實,但7、8成老師對教育仍投入極大的熱情,家長對孩子學習的期待強一點,對老師即形成壓力,有些家長仍停留在以前自己的學習經驗,現在的教育要促使學生學習成功,要讓學生有機會可以肯定自己的潛力,對教育行政來說,數位時代電子公文的高速反而增加工作量。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從教師的專業發展與實踐來看,目前教育現場確實有許多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包括為因應教育部的統合視導以至學校的訪視、評鑑過多;承辦衛生、環保、交通等部會的宣導與活動,也增加學校教學專業之外的負擔,「信任」是教育的核心價值,從中央到地方宜減少或統整學校訪視與評鑑的項目與頻率;「因地制宜」是教育行政的準則,特別是國民基礎教育,應該授權給各縣市政策制訂與運作的空間,學校經營與教師教學才能更專業化、優質化。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有學校找老師辦到十幾招找嘸人,但絕對不會讓學生沒有老師開天窗,除了代理和代課老師,再找不到老師就是以現職老師超鐘點方式解決,老師面對家長和學生,校長面對老師、家長和學生,在整體社會氛圍下,老師和家長都要花很多力氣去溝通,不過很多老師仍保有初心,新北市辦赴日觀摩學習共同體,老師們自費參加即為一例。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績效的呈現不能只看數字,教育品質也不能只予量化,教育部統合視導的指標繁雜,性平、健康、環保等都會要地方教育局代為到校訪視,今年2月教育部長吳思華訪視台南市時,她即建議減量,否則小校老師兼行政職務忙不完。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秘書長羅德水受訪表示,親師關係緊張,教育大環境對教師不甚友善是事實,但並無統計數據顯示李濤說的是事實,不只現職老師多保有熱情,還有很多年輕人想進場當老師,對教育行政而言,可以正視這樣的危機,以具體作為改善教育大環境,穩定教師士氣才比較有意義。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今早表示,即使是都會區學校也有招十幾次老師招嘸人的情形,但絕對不會發生沒有老師上課開天窗的情況。(記者林曉雲攝)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今早表示,即使是都會區學校也有招十幾次老師招嘸人的情形,但絕對不會發生沒有老師上課開天窗的情況。(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