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望「忘得慢一點」 91歲姥姥手寫人生獲獎

91歲「姥姥」凌陳嘉德,3萬9千5百04字作品「晚霞」,勇奪新北文學獎黃金組第3名。(圖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91歲「姥姥」凌陳嘉德,3萬9千5百04字作品「晚霞」,勇奪新北文學獎黃金組第3名。(圖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5/08/19 21:19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第五屆新北市文學獎日前揭曉,91歲「姥姥」凌陳嘉德,3萬9千5百04字作品「晚霞」勇奪黃金組第三名,她是這次新北文學獎中年齡最高的獲獎者。凌陳嘉德有輕微失智,因為害怕忘記過去,她每天讀書、寫字,在80多歲的年紀參加寫作班,因為她想把大半生的故事寫下來,也讓自己「忘得慢一點」。

「晚霞」全文以第一人稱撰述,講述民國38年前後戰亂紛爭的大時代下,小人物的顛沛流離和悲歡離合,說穿了,這就是凌陳嘉德的回憶錄,文中的每個字句都是她的影子。

凌陳嘉德的女兒凌爾祥說,凌陳嘉德每天閱讀,有時昨天才讀過的,今天就忘了,因為害怕遺忘,所以她抄書,用手握筆踏踏實實地把一字一句寫下來;她一直想把曾經歷的大時代寫下來,卻又不知從何開始,所以她去上寫作班,最後在85歲時累積手稿3萬9千5百04字。

凌陳嘉德在河南省汝南縣出生,由於家中開設中藥行,自小立志從醫,在她11歲時,日本人攻入河南省,宋美齡領導組織的婦女隊進入搶救孩子,帶著孩子們逃難,凌陳嘉德進入保育院,獲得讀書求學的機會,卻自此一別,此生不曾再和父母見面。凌爾祥說,母親每每提到這段,都會激動地描述當時的孩子有多麼想家,卻只能一直哭。

凌陳嘉德在同濟大學就讀到醫學院四年級,戰爭再起,她隨著空軍丈夫遷到台灣,未完成醫學院學業是她最大的遺憾。醫學院和諳德文的背景,讓凌陳嘉德得以隨著丈夫在空軍基地教授生物科目,退休後,她在台北市社教館擔任志工。子孫們總喊她姥姥,也是許多人口中的「神奇姥姥」。

凌爾祥說,母親很想手稿出版,告訴這代人那時的故事,可是因為量少,遲遲無法完成她的願望,自己看到文學獎的簡章後,這才知道原來獲獎就有出版成書的機會,遂將已經翻打成件的手稿投稿。凌陳嘉德在得知獲獎後,非常高興,卻也不好意思地嚷嚷寫得不夠好。「她知道自己在逐漸地退化,但她希望可以不要退化地那麼快,她說,得獎是鼓勵她繼續寫下去」,凌爾祥說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