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校協籲學生先撤 12年國教課綱才是真戰場

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已經邁向第100小時,教育部長翻白眼照片被貼於教育部外格外諷刺。(記者陳志曲攝)

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已經邁向第100小時,教育部長翻白眼照片被貼於教育部外格外諷刺。(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04 09: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早發表聲明指出,目睹課綱爭議至今,釀成學生傷亡,全國校長的心情都是難過、沉重,身為專業教育工作者必須誠實面對課綱爭議,呼籲建立國家課綱研修機制過程才是關鍵,程序要正義,課程要中立,在12年國教課綱研修過程中,政府可以透過專家知識、民眾參與,來擴大、補充決策基礎。

全校協呼籲,學生儘速撤離教育部,12年國教課綱才是真正的戰場,如何建立專業的國家課綱研修機制,聚焦學習的困難和需求,才是當務之急。

全校協指出,反課綱求解套,教育部長和學生昨天對話;立法院今天也將召開談話會,這部引發爭議的歷史微調課綱,現有課綱微調只有三年大限,再加上「新舊課綱並行,爭議不考,學校自主選書」,課程是老師專業自主,對教學現場並不會造成太大衝擊,真正關鍵在於,接續在107學年度實施的12年國教新課綱,影響全國從小一到高中三年級所有學生的學習架構,即將在下個月陸續進入各領鋼公聽會階段。

全校協表示,能理解學生暑假不在家、或是進修、旅遊、打工,反而要上街頭的理由,然而,目睹課綱爭議至今,釀成學生傷亡,全國校長的心情,都是難過、沉重。身為專業教育工作者必須誠實面對課綱爭議,當專業的課綱微調事件,被操作成藍綠對立、統獨意識,重傷社會、純然內耗,對於一個高中歷史領域綱所作的部分調整,只有三年大限,社會卻要付出如此大的成本代價。

聲明指出,台灣長期有藍綠對立、統獨意識,有歷史詮釋觀差異問題,是現在才知道嗎?那些作為會破壞專業課綱研修機制,引發對立與爭議,政府和政黨難道不知道嗎?

若不是現在才知道,應該建立怎樣的國家課綱研修機制,如何維護一個好的課綱研修機制?偏偏全國人民現在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國家課綱研修機制的系統正在崩壞,台灣教育陷於崩盤,這個問題不只是馬英九總統要面對,民進黨上台執政,蔡英文也一樣要面對。

全校協表示,12年國教課綱研修進度為「去年發布總綱、明年發布各科領綱、107學年度上路」談到未來學生、未來教育的藍圖,所有學生、教師、和家長都應該關注!而建立國家課綱研修機制過程才是關鍵,程序要正義,課程要中立,在新課綱研修過程中,政府可以透過專家知識、民眾參與,來擴大、補充決策基礎,12年國教課綱為未來的教育勾勒了一幅「教育理想國」,事實上,仍有許多困難待克服。

課綱成功關鍵在老師必須具備設計課程、編輯教材的能力。新課綱上路後,高中的「彈性學習」也將考驗學生的自學能力。

全校協呼籲,社會各界應聚焦建立專業的國家課綱研修機制,積極參與各領鋼公聽會,這才是當務之急,12年國教課綱需要面對孩子真實的困難,支持孩子們的學習需求,社會各界現階段應該更優先關心12年國教課綱的研修進度、內容和配套。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