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思華拒絕暫緩課綱 學生跪哭:教育已死

和教育部對談撤回黑箱課綱破局,學生朱震(右)在對談中憶及林冠華,情緒崩潰落淚。(教育部提供)

和教育部對談撤回黑箱課綱破局,學生朱震(右)在對談中憶及林冠華,情緒崩潰落淚。(教育部提供)

2015/08/04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七名學生代表、三名老師及一名法律專家昨下午與教育部長吳思華等官員對話,儘管學生提出種種程序涉及違法、法院判決資訊黑箱、檢核微調學者言論立場不當等諸多質疑,但吳思華等官員一再強調行政立場不變,始終不願暫緩或撤回課綱重作討論;學生決堤的「淚水」無力抵抗官僚的「白眼」,最後憤而退席抗議,部分學生步出會場後下跪痛哭:「台灣教育已死!」

質疑遭吳漠視 兩小時對談破局

學生與吳思華昨日在國家圖書館會客室對談,這是學生自五月抗爭以來第三度見到吳思華,但也是首次促膝長談。建中學生朱震率先拋出廢止課綱,盼教育部正視微調課綱的程序、內容等種種爭議,中一中學生陳建勳則提及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早已明言「課綱微調是為了幫助國民黨選情」等質疑,但吳思華卻重複「行政立場」不變,一○三課綱去年二月十日公告,已走完程序,除非證明不合法才能撤回,對於王曉波言論爭議則迴避不談。吳思華最後僅說,會在十天內徵詢分組委員意見是否公布名單,但未承諾公布會議紀錄。

難容忍政府顢頇 憤而退席抗議

曾參與課綱制訂的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吳密察則強調,檢核微調學者言論立場有問題、程序有瑕疵,就像飛機上有炸彈,教育部卻還不停機檢查、堅持要讓飛機飛下去,不顧全機旅客生命安全,「一個高中孩子用生命抗議黑箱課綱,卻還是讓你只說來做行政處理,你就是一個官僚,不是一個教育家!」

吳思華始終不撤回課綱,也不為引發這麼大爭議而道歉,最後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表明實在難忍政府顢頇及堅持己見,不願浪費點心飲料,率先步出會客室,有三位學生陸續跟隨離席抗議。

憶林冠華淚崩 怒斥吳無恥部長

現場剩下三名學生代表,則憶及反黑箱夥伴林冠華輕生希望讓黑箱課綱撤下的遺願,朱震情緒崩潰,哭問:「這到底算什麼?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背著一條人命!」、「……我們什麼都沒了……真的很徹底的對這個國家、對教育有滿滿的恨意……」。朱震最後哭喊:「大林我對不起你!」起身離去,學生尹若宇最後也撂下狠話:「你是無恥的部長!我們會找上你的!」兩個多小時的對談就此破局。

學生決堤淚水 無力抗官僚白眼

由於吳思華在對談中,幾次對學生及老師的談話「翻白眼」,和學生在會中「流淚」場景形成強烈對比,遭網友非議。

學生代表於會後召開記者會,部分學生泣不成聲,面對反課綱群眾下跪,道歉未能達成目標,並哭喊:「台灣教育已死!」學生內部將再作討論,下一波行動計畫預計明日對外公布。

和教育部對談撤回黑箱課綱破局,學生代表陳建勳情緒激動跪下後,哭喊「對不起大林(林冠華)」、「台灣教育已死」。(記者劉信德攝)

和教育部對談撤回黑箱課綱破局,學生代表陳建勳情緒激動跪下後,哭喊「對不起大林(林冠華)」、「台灣教育已死」。(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