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主播「不識陳澄波」?4張畫測試你的「臺灣常識」

你能指出這4張臺灣畫家的畫像和其作品名稱嗎?(圖擷自《聚珍臺灣》)

你能指出這4張臺灣畫家的畫像和其作品名稱嗎?(圖擷自《聚珍臺灣》)

2015/07/08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TVBS主播日前播報已故畫家陳澄波畫作遭竊,一句「同時陳澄波他自己本人也相當緊張」遭到外界砲轟,作家張大春更批是「智能無下限」;有人痛批這應該是「常識」,不應該弄錯,但在現行教育體制下的真實臺灣,真的是一件「常識」嗎?

臉書專頁「聚珍臺灣」有感於近來TVBS主播口誤引發的風波,昨天在臉書po出4張臺灣重量級畫家的自畫像和其作品,考考有多少網友真的能回答出這些「臺灣常識」。

「聚珍臺灣」詢問網友,「臺灣過去數百年有哪些知名的文學家?有哪些英雄人物?有什麼世界罕有的自然景觀?我們的第一間學校在哪裡?第一個市場是什麼?第一個博士是誰?最常見的六種竹子是什麼?」並質疑「經過幾十年的去臺灣化,臺灣的一切早已不再是『常識』」,希望一起把「臺灣」找回來。

網友看到後僅一人能正確回答出4張畫的作者及其作品,有網友自招「要不是公共電視曾經介紹陳澄波這位日本時代的台籍畫家,我也不知道他是誰」、「我以前還真的不知道…以前讀美工科也沒教過陳澄波的事…」

也有網友表示「因為之前台灣的課本是因應國民黨的政策所制定的,很多台灣已故的賢達者,民眾根本少人知道」點出許多臺灣人「臺灣常識不足」的原因。

至於這4張畫的答案,左上為陳進「化妝」;右上為顏水龍「蘭嶼拼板舟」;左下為陳澄波「夏日街景」;右下為廖繼春「有香蕉樹的庭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