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崗山下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秘藏19年 首度曝光

大崗山巴圖形石器長94公分、寬介於34至24.5公分。(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巴圖形石器長94公分、寬介於34至24.5公分。(記者蘇福男攝)

2015/06/01 00:02

〔記者蘇福男/阿蓮報導〕大崗山下挖掘到3000多年前古文物-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在秘藏19年後首度曝光!大崗山人文協會生態組長陳志鵬表示,這是高雄地區首度有巴圖形石器出土紀錄,彌足珍貴。

巴圖(patu)一詞源於紐西蘭毛利族,原意指外型呈扁平匙形的石、骨或木製的兵器,毛利族人拿巴圖作為武器、權杖或祭儀法器;在台灣,巴圖形石器則是距今3300年前的大湖文化代表器物,但其功能究竟是農具、兵器還是祭祀禮器?迄今學界尚無定論。

台南市下營區武安宮保存有5支巴圖形石器,是民國58年民眾在水溝抓魚時意外發現,被當地人奉為神的兵器「五指劍」,廟方視為鎮宮之寶,斥資打造防彈玻璃特製的展覽室,今年2月對外開放,讓民眾一睹五指劍廬山真面目。

阿蓮區蘇姓民眾19年前,也在大崗山下一塊自家地,以怪手挖掘到1支巴圖形石器,「當時直覺應該是古物」,但因缺乏相關資料參考,蘇男就將巴圖形石器裝箱,秘藏在庫房迄今。

日前蘇男主動聯繫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手中持有大崗山古文物,希望協助進行鑑定,並有意捐贈給協會典藏。

協會生態組長陳志鵬初步檢視,該巴圖形石器長94公分、寬介於34至24.5公分,經攝影放大檢視,表面有很多小凸起黑點,依顏色推判,應是玄武岩特徵,但需專業精密儀器進一步研究。

他說,巴圖發現地是在大崗山西側山麓,根據劉益昌、陳玉美所著《高雄縣史前歷史與遺址》一書,位於大崗山西側山麓的「大岡山遺址」,文化層為牛稠子文化,年代為3500年至4500年前,但一直未查出確實位置,最早是在日治時期1940年左右,由日人金子壽衛男所發現,1941年由國分直一報導,出土遺物為繩紋陶與磨製石斧。

陳志鵬指出,大湖文化是在高市湖內區大湖遺址最早被發掘,1920年日人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時發現烏山頭遺址,開啟大湖文化研究序章,大湖文化蘊含著台灣西南部平原先民的履跡,也是台南發展史不可或缺的拚圖。

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高雄地區首度有巴圖形石器出土紀錄,彌足珍貴,該會將代為聯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等單位,希望這件台灣史前千年古文物,能獲得高雄在地專業單位的妥善典藏與維護。

大崗山三千多年前古文物-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在秘藏十九年後首度曝光!(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三千多年前古文物-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在秘藏十九年後首度曝光!(記者蘇福男攝)

巴圖形石器表面有很多小凸起黑點,依顏色推判,應是玄武岩特徵。(記者蘇福男攝)

巴圖形石器表面有很多小凸起黑點,依顏色推判,應是玄武岩特徵。(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