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崗山蝙蝠洞 赫見數百隻蝙蝠

蝙蝠洞裡有數百隻蝙蝠,靜待黑夜降臨出洞覓食。(記者蘇福男攝)

蝙蝠洞裡有數百隻蝙蝠,靜待黑夜降臨出洞覓食。(記者蘇福男攝)

2015/01/13 19:19

〔記者蘇福男/田寮報導〕大崗山後山日治時期闢建有數十個軍用洞穴,如今大多隱蔽在荒煙漫草中,被人所遺忘,田寮區長鄭志良今天與大崗山人文協會人員深入探查,發現傳說中的蝙蝠洞,洞裡並有數百隻密密麻麻的蝙蝠。

剛接任田寮區長的鄭志良表示,大崗山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他早有耳聞,後山鐘乳石、一線天等自然景觀也名聞遐邇,但軍用洞穴蝙蝠洞他首次聽聞更親眼目睹,驚呼「大開眼界」!

今天下午3點半,大崗山人文協會前理事長張美娟帶領鄭志良和公所建設課人員,沿著大崗山後山尋找傳說中的蝙蝠洞,一行人找到一處無鐵柵欄的軍用洞穴,以手電筒照明探路,走到洞穴盡頭,發現旁邊另有通道,一行人繼續往通道走,這才發現通道又連通另2個洞穴。

一行人以手電筒照射,發現洞壁結滿了晶瑩剔透的流石,和逐漸形成的鐘乳石,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令人嘖嘖稱奇。

一行人隨後鑽入一處鐵柵欄有缺口的軍用洞穴,發現裡面通道像迷宮,洞洞連通,總共串連了6個洞穴,其中1個洞穴盡頭,有一座疑似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磚造蓄水池,水池蓄滿水且水質清澈無比,地上雖堆滿一層厚厚、俗稱「夜明珠」的蝙蝠大便,但6個山洞裡卻只發現到2隻蝙蝠。

一行人不死心,繼續尋找其他洞穴,又在一處洞穴發現更大的蓄水池,水池裝有抽水馬達,顯示有農家在抽水利用,一行人爬上陡坡,又發現1個位置十分隱蔽的山洞,洞裡也是有一座水池,且6個洞穴相連通。

在其中一處通道上,山壁黑鴉鴉一片,張美娟以手電筒一照,眼前赫然出現密密麻麻一大群蝙蝠,數量至少有上百隻,安靜地吊掛在山壁休息,等待黑夜的降臨出洞覓食。

鄭志良表示,大崗山後山的軍用洞穴,是田寮區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公所將與大崗山人文協會合作進行田野調查,後續規劃開放觀光旅遊和生態保育等措施。

大崗山軍用洞穴大多隱藏在荒煙漫草中,被人所遺忘。(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軍用洞穴大多隱藏在荒煙漫草中,被人所遺忘。(記者蘇福男攝)

洞穴內別有洞天。(記者蘇福男攝)

洞穴內別有洞天。(記者蘇福男攝)

疑似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磚造蓄水池。(記者蘇福男攝)

疑似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磚造蓄水池。(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