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保險草案 力拚週四行政院會過關

長照保險將實施,長照人力不足在偏鄉將更形嚴重。(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長照保險將實施,長照人力不足在偏鄉將更形嚴重。(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5/05/25 21:0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審查「長照保險法草案」,敲定個人負擔3成,不過,對於企業與政府負擔,衛福部原提出6成與1成負擔,但遭6大工商團體反對,揚言出走,政務委員馮燕表示,衛福部、經濟部持續與工商團體溝通,若可以達成共識,草案就可在週四行政院會上通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砲轟馬政府的「長照服務法」是「空殼法案」,但按照行政院規劃,除「長照服務法」明定長照基金5年120億元的經費外,還要配合長照保險,因此政院希望趕在本月底前把「長照保險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但行政院今長達6個小時的法案審查,草案全文82條,通過80條,只剩費率與企業負擔部分仍未拍版。

馮燕指,工商團體希望負擔能從6成降到3成,但政府負擔就必須從1成提到4成,在財政困窘下,無法編出這麼多經費,因此仍待與工商團體溝通。此外,對於費率部分,也有兩案仍待協商,但都不到2%,比健保低很多,民眾最多每月繳550元,平均也不到120元。

按照目前估算,長照保險規模約為1千億,第一年政府需負擔約3百億元,馮燕指,目前政府已用在相關福利措施,每年有1百多億元,因此未來還要補足2百億元的缺口,而菸酒健康福利捐、房地合一稅等其他稅收都是規劃的財源。

此外,草案也規定,長照保險自行負擔費用為15%,跟現行的30%,減少一半,而山地偏鄉離島地區可以減免自行負擔。家庭照顧者津貼則以實際輔助為主,例如提供喘息服務、機構及社區照顧等,現金給付為輔。另外也會增加照顧訓練,並提供居家無障礙環境修繕給付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