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下雨吧!土芒果產期大遲到、產量少一半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屏東縣瑪家鄉的土芒果產期大遲到,產量也少了近一半。(記者邱芷柔攝)

全台陷入缺水危機,屏東縣瑪家鄉的土芒果產期大遲到,產量也少了近一半。(記者邱芷柔攝)

2015/03/23 14:5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全台陷入缺水危機,屏東縣瑪家鄉的果農也苦哈哈,今年土芒果的開花期遇到寒流,結果率下降,加上缺乏雨水灌溉,成長速度緩慢,土芒果產期大遲到,往後延了1個月,當地果農也指出,受到寒害與雨水短缺影響,預估今年總體產量少了將近1半,靠天吃飯的農民,只能期盼老天「快下雨吧!」

瑪家鄉種植土芒果面積逾2百公頃,曾創下年產值逾千萬,被當地居民稱做「部落綠金」,位於山腳下的瑪家三和村,更是全村總動員種植土芒果,不僅每年吸引各地盤商前往大量收購,由瑪家鄉土芒果製成的「檨仔青」更是夏季熱銷商品,但近年卻遇上天候問題,年產量逐年下降。

瑪家果農呂利德說,往年3、4月是土芒果的盛產期,今年土芒果灌溉期缺乏雨水,加上日前開花期遇上寒流,導致今年土芒果產量變少、成長緩慢,以往盤商多已開始洽談收購,但今年採收量比起去年同期少了一半,盛產期預計要延至4月中旬才開始,目前1斤約50元,價格與去年同期相仿,但產量少,果農們沒有東西交貨,相當憂心生計。

瑪家鄉公所鄉長梁明輝指出,瑪家居民賴以維生的土芒果,近年產量逐年下滑,除了氣候影響,果農們還面臨管理技術未提升、經盤商收購剝削等問題,除了希望老天下雨賞飯吃,公所也積極規劃農改場專業人員進行果樹管理課程教授,並邀集農民成立產銷班,改變以往單打獨鬥模式,提升產量與品質,公所也將以觀光行銷方式協助在地農民。

瑪家果農呂利德指出,瑪家土芒果今年產期往後延了1個月,產量少了近一半。(記者邱芷柔攝)

瑪家果農呂利德指出,瑪家土芒果今年產期往後延了1個月,產量少了近一半。(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