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政史料館爭議 南市文化局︰協進會久占市產 值得深思

舊議會大樓現為議政史料館。(記者洪瑞琴攝)

舊議會大樓現為議政史料館。(記者洪瑞琴攝)

2015/02/13 18:1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歷屆議員協進會今日批評文化局欲粗暴撤議政史料館(舊議會大樓),文化局發聲明回應,歡迎協進會在內的市民團體坦率溝通,決定市有資產未來活化用途,久佔市產行為,值得各界深思。

文化局聲明:

一、市府立場:協進會所發聲明多與事實不符,原臺南州會具有市定古蹟的文資身分,是為市民公共文化資產,本府與協進會立場一致。市府秉持一貫立場,歡迎協進會在內的市民團體坦率溝通,決定市有資產未來活化用途。惟為維本市諸多代議士前輩尊嚴及高度,建議協進會代表意氣用事之用語可儘避免。

二、產權明確: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係屬於大臺南188萬市民共有的歷史文化資產,雖曾數度轉供臺南市議會、臺南市攝影文化會館及臺南市議政史料館使用,惟產權概屬市府。配合古蹟修復工程在即,本局邀集民間團體集思廣益,以擴大參與凝聚活化共識,賦予古蹟修復活化之更多元想像,本無可厚非,座談會多數與會者亦以「文化公益」為本位,都市發展及永續經營雙方面作思考,高度符合市民主義精神。

三、修復活化:原臺南州會是日治時期極重要的現代風格建築物,也是本市孔廟文化園區週邊尚未修復的最後一棟建築物,修復完成將結合原臺南州廳(國立臺灣文學館)、原臺南測候所(氣象博物館)、原臺南合同廳舍(消防博物館)、末廣町店舖住宅(林百貨店)、孔廟等古蹟及博物館群,形成連續文化資產群體,形成國內最具規模的「生活環境博物館(Eco Museum)」。州會的修復工作,對於城市入口民生綠園的整體景觀也具有高度重要性。市府竭誠歡迎市民朋友、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參與,提供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修復後,適合與臨近之民生綠園及孔廟週邊古蹟歷建形成之府城歷史文化核心區協調輝映之各式活化建議。

四、依法行政:「知法守法」是執法者和立法者皆應服膺之民主基本價值。過去因法規支援闕如,各縣市古蹟管理機制較為鬆散,前市府顧及府會關係,起初一兩年,協進會公文來函即予借用。後審計室清查本市公有建築借用情形,即曾提出如協進會要借用市產,應依法經公開招標程序承租,惟多年來協進會均透過議會私下借用,從無依法承租或經管。就法論法,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既未曾依法撥用其他機關或租用民間團體,協進會駐在古蹟之角色與合法性究竟為何?市府及協進會是否適宜以執法者及曾任立法者的身分,鼓勵久佔市產進而永久使用之行為?值得各界深思。

文化局指出,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的修復及活化再利用,涉及的議題主要是府城歷史文化核心區未來如何發展,以及公有建築委託民間經營的合法性問題,反倒是市府或是現任議員,都著眼於城市的未來發展,故不擔心被誤導為府會問題。

文資處表示,對於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修復活化再利用之未來願景,前次座談會的與會者也都提出諸多願景,相信將有助凝聚各界共識,讓修復後的市定古蹟原臺南州會重獲新生。

議政史料館一樓現況。(記者洪瑞琴攝)

議政史料館一樓現況。(記者洪瑞琴攝)

介於林百貨與台灣文學館之間的議政史料館,展覽豐富,可惜平日參觀民眾少。(記者洪瑞琴攝)

介於林百貨與台灣文學館之間的議政史料館,展覽豐富,可惜平日參觀民眾少。(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