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開公司?立委要求不得用學費和國家補助

立委鄭麗君今天明確要求,大學開公司的資金,不能用到學費和國家補助。(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鄭麗君今天明確要求,大學開公司的資金,不能用到學費和國家補助。(記者林曉雲攝)

2015/01/07 11: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在高教創新轉型方案草案中,擬鼓勵大學開公司,引發討論。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聽取教育部等跨部會專案報告。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表示,凡是學生交的學費和國家補助款都要用於教育,不管是哪種型態的投資都有風險,因此大學開公司的資金財源應該要分開,不得用學費或國家補助。

但教育部長吳思華答詢時表示,大學設衍生企業的部分資金將來自校務基金,對於學校使用資金將有嚴格的管制,衍生企業的經營面是適用於一般公司,學校為主體做此事不能逾越教育初衷,未來會訂定特別條例做規範。

立委鄭麗君表示,凡是學生交的學費和國家補助款要用於教育,不管是哪種型態的投資都有風險,因此大學開公司的資金財源應該要分開,而大學可以開公司將使高教更商品化,減少高等教育的公共性,大學培育人才應該是為社會所用,而非為企業所用而已,她本身是念哲學系,看起來哲學系應該是無法成立公司。

吳思華則回應表示,基礎學科及人文學科會用國家的資源去支持,不會讓大學更商品化;未來人口減少的中間,對公校招生會儘量維持,公校合併是希望學校辦理的更有效率,私校招生人數則會萎縮,公校則辦的更健全,因整體是供過於求,技職比例還會再往上升一點。

鄭麗君再提問,未來60所退場的大專校院,私立技專校院首當其衝,私立技專註冊率偏低只有7成,但中低收入戶唸的是私立技專,公立整體就學機會比例應該要增加。

吳思華表示,105學年學生數少3萬人,以一校平均招生1000人估算,估將減少30校,教育部的政策是停招不停辦,停招的學校為保障原就學學生權益,原則上希望能夠原校畢業為優先,但因老師會另謀他職,因此將要求頂尖大學及典範大學等學校認養輔導將退場的私校教學,成立教學輔導網,支援停招學校在學生的受教品質,將在2個月後提出完整的草案向立院說明。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在立法院進行高教改革等專案報告,指出未來會制訂「特別條例」專法規範,也會要求台大等頂大負起社會責任,認養和輔導停招學校的在學生教學品質。(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在立法院進行高教改革等專案報告,指出未來會制訂「特別條例」專法規範,也會要求台大等頂大負起社會責任,認養和輔導停招學校的在學生教學品質。(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