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抓大氣神秘分子 大四生論文登上國際期刊

中研院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年輕研究團隊發表論文,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且論文的第一作者還只是就讀台大4年級的學生。(圖擷取自台灣大學化學系臉書)

中研院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年輕研究團隊發表論文,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且論文的第一作者還只是就讀台大4年級的學生。(圖擷取自台灣大學化學系臉書)

2015/01/06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所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年輕研究團隊,突破氣壓上限,成功捕捉大氣分子「克里奇中間體(CIs)」與水蒸氣間的化學反應,論文登記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且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還在就讀台灣大學4年級的學生趙彣。

台大化學系臉書指出,該系合聘教授林志民與大四學生趙彣合作研究發表論文「最簡單的Criegee中間體與水蒸氣反應的直接化學動力學測量」,獲得《科學》接受,並已於1日在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網站優先刊登出研究成果。

台大化學系表示,在林志民的領導下,日前成功突破以往只能在低壓力狀態下偵測CIs的限制,將CIs的研究條件拉到接近大氣壓力,並成功測量CIs與水分子的關鍵化學反應,對於理解CIs在實際大氣條件下的化學反應,向前邁進一大步。

「克里奇中間體(CIs)」為活潑的強氧化劑,可以氧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進而形成酸雨。但由於CIs壽命短暫且變化快速難以偵測,過往科學界受限於研究方法,無法直接測量CIs。

新頭殼報導,林志民稱,此次研究團隊的成員都十分年輕,第一作者趙彣自去年暑假起參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主導此論文之實驗部分;第二作者謝郡庭現為美國史丹佛大學二年級學生,去年利用暑假回台灣參與研究;第三作者張俊宏則為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碩士,目前任研究助理擬申請博士班深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