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遭魚棘刺傷感染 壞死性筋膜炎險喪命

遭海洋弧菌感染形成的高致命危機─壞死性筋膜炎。(圖由成大醫院提供)

遭海洋弧菌感染形成的高致命危機─壞死性筋膜炎。(圖由成大醫院提供)

2014/12/03 17:1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8旬老翁先前處理生魚時,左手遭魚棘刺傷,因傷口小,起初不以為意,但兩天後傷口周圍出現紅腫熱痛,到成大醫院就診後,傷口附近出現深色水泡,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治療過程發生休克,緊急開刀切開筋膜治療,多次清創與補皮,歷經17天住院總算順利出院。成醫醫師洪明原表示,細菌報告顯示老翁受到海洋弧菌感染,此細菌特性為疾病惡化迅速,有可能從皮膚表層感染進展到壞死性筋膜炎。

洪明原醫師說,壞死性筋膜炎不僅影響到皮膚表層,它是嚴重的深層軟組織感染,可造成筋膜、上層皮膚與脂肪組織廣泛受損,若無適當治療會進展快速,短時間內會進展到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局部肢體也常因感染嚴重、面臨截肢命運。

此症狀起初可能為皮膚紅腫熱痛,隨後出現水泡,當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後,治療除了使用抗生素,也需要手術治療,包含筋膜切開術、清創治療,且因細菌傷害導致組織廣泛受損,清創手術後需補皮,重建因感染壞死的皮膚缺損,因此在治療上是需要很大耐心與細心的!

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有多種,其中海洋弧菌,可經由含有海洋弧菌污染的海洋生物,透過皮膚傷口接觸產生,有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友是患病的高危險群,要加倍小心防範海洋弧菌感染。

成醫提醒民眾切莫輕忽小傷口,任何傷口都要小心照顧,特別是跟海水相關的傷口,初步傷口消毒包紮不能馬虎,且當傷口進展到紅腫熱痛或發燒、低血壓等等其他敗血性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因這種小傷口有可能惡化、造成死亡或截肢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