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尊嚴! 身心障礙者上街頭爭工作平權

個身心障礙團體抗議8日前往勞委會抗議,要求平等就業的權利,隨後並轉往凱到陳情。(記者王敏為攝)

個身心障礙團體抗議8日前往勞委會抗議,要求平等就業的權利,隨後並轉往凱到陳情。(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08 15:3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適得其所的身心障礙民眾,收入可以養活自己、甚至年邁家人與所需外傭,但大多數身心障礙民眾,卻沒這麼幸運,千障權益行動聯盟今天在勞動部發起「2014視而不見,要尊嚴」殘障者大遊行,面臨障礙者特別是精神障礙者就業的困難及歧視,要求政府必須遵守人權法案,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歧視有明確積極的政策。

今天遊行由勞動部出發,將循中山北路到凱格達蘭大道向總統府遞陳情書,參加遊行的33歲小本表示,自己應徵工作時,主動告知是精障患者,薪資立刻降為工讀生等級,即使工作表現不輸人,但兩年來待遇始終等同工讀生,雇主根本不考慮個人表現。

另一精障生玉米布丁也指出,有些精障患者只要定期回診拿藥,如不擔任外勤工作,其實表現與常人無異,但雇主就是會以約聘或其他理由差異雇用,犧牲該有的權益,甚不公平。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表示,對肢體障礙朋友而言,最大的問題是環境障礙,造成無法就業,目前台灣無障礙法規中,最荒謬的是「辦公大樓居然未納入無障礙規範」,因此連應徵都有問題,何況是就業。

許朝富說,勞動部未把「辦公大樓就業環境」納入無障礙規範,那喊身心障礙就業,根本一半就是假的。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特別指出,雖法律明文規定,機關團體需提供多元化適性協助,以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應考機會,但是許多機關並未守法,如中油、台酒與華南銀行,數年來只加分不提供考場輔具及協助,即使加分,亦無法與非身心障礙者公平競爭。

王幼玲也喊出具體要求,包括制定「身心障礙者反就業歧視法」、並要求政府檢視監督雇主改善無障礙空間,確保其與一般人享有同工同酬、同等升遷機會,並公開身心障礙就業人口及就業服務受益人數等統計數字,讓民眾了解政府服務成效。

此外,王幼玲也呼籲勞動部,除應監督全國職場性別友善外,更要推動職訓環境無障礙化,以及拓展開發身心障礙者的訓練職類,而部分機關以短期契約工或工讀生來雇用身心障礙者,也造成低薪低年資問題。

多個身心障礙團體抗議8日前往勞委會抗議,要求平等就業的權利,隨後並以遊行方式轉往凱到陳情。(記者王敏為攝)

多個身心障礙團體抗議8日前往勞委會抗議,要求平等就業的權利,隨後並以遊行方式轉往凱到陳情。(記者王敏為攝)

視而不見,要尊嚴遊行,進300人走上街頭,中斷忠孝東路近10分鐘。(記者陳炳宏攝)

視而不見,要尊嚴遊行,進300人走上街頭,中斷忠孝東路近10分鐘。(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