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另一個宮原眼科! 彰化鐵路醫院爭活化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閒置已久,彰化市公所擬爭取活化闢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規劃做為服務觀光遊客的旅遊中心,獲得當地居民的認同。(記者張聰秋攝)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閒置已久,彰化市公所擬爭取活化闢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規劃做為服務觀光遊客的旅遊中心,獲得當地居民的認同。(記者張聰秋攝)

2014/10/23 12:5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活化古蹟、風華再現!」閒置中的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地方文史團體極希空間活化,讓老建築可以重新活過來,彰化市公所擬爭取活化闢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規劃做為服務觀光遊客的旅遊中心,打造成為另一個台中宮原眼科的觀光景點,今天市長邱建富捎來公所勾勒地方建設的構想,獲得多數居民的認同。

坐落在彰化市陳陵路的彰化鐵路醫院,在台走過77個寒暑,3年前登錄為縣定古蹟,至今閒置,當地居民黃建作說,民眾不樂見好不容易搶救下來的建築物,長期關閉形同廢墟,失去保留古建築的意義,要讓老屋重新活過來,就要儘早開放讓民眾使用,把古蹟變成很夯的景點,才有其意義。

當地長樂里長許上文、民權里長陳添明、富貴里長溫萬吉異口同聲說,要為古蹟注入新活水,地方期盼開放古蹟使用,結合在地的小吃美食,帶動商機。

邱建富說,縣府文化局有意活化彰化鐵路醫院,卻顧慮活化後續欠缺專責單位維護和管理,以至活化古蹟遲遲沒有具體的行動,彰化鐵路醫院徒步到彰化火車站才5分鐘路程,火車站旁就是見證台灣鐵道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古蹟扇形車庫,他相信,鐵路醫院活化後,對繁榮彰化市鐵道文化觀光有加分效果。

邱建富表示,彰化鐵路醫院是台鐵所有,公所希望縣府向台鐵承租後,交由公所接手維護,闢為「彰化市觀光文創中心」,公所擬複製台中宮原眼科活化古建築的成功模式,找回昔日彰化鐵路醫院的風華。

建於西元1937年的鐵路醫院前身是「高賓閣酒家」,曾是中台灣規模最大的酒家,二次大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物改作為鐵路診所之用,1971年擴大為鐵路醫院,直到1984年醫院結束營業,之後台鐵一度轉租給民間婚紗業者開設婚紗攝影店,2004年業者退租,該棟建築物閒置荒廢,期間台鐵曾想打掉鐵路醫院的建築物改建為停車場,引起地方反彈,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行動,讓鐵路醫院逃過被拆除的浩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