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中槍了嗎? 張大春「15個我最受不了的說話習慣」

作家張大春,今天(17日)稍早在臉書列出他最受不了的15個說話習慣,批評若任由詞彙貧乏,「絕對是集體的失心瘋!」。(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作家張大春,今天(17日)稍早在臉書列出他最受不了的15個說話習慣,批評若任由詞彙貧乏,「絕對是集體的失心瘋!」。(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4/09/17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說話常有些習慣用語,但怪異的口頭禪也可能讓他人無法接受,作家張大春今天(17日)在臉書上列出「15個我最受不了的說話習慣」,他表示,任由詞彙貧乏,「絕對是集體的失心瘋!」

張大春日前在臉書上表示,「人們注意美白、瘦身、養顏是好事,但是說話不也是可以稍加注意,略事維修,使之得宜的一件事嗎?」

列表中包含,「其實,其實,其實」、「基本上」,還有「結果後來(常在簡縮之後說成『就來』)」、「…的動作」等15項。

其中,張大春也指出一些發音問題,「然後,然後,然後」(通常說成『拿ㄡˋ』)」,或是「『ㄖ』字聲母變成『ㄌ』字聲母(如:我不吃牛漏豬漏雞漏,只吃魚漏)」。

有網友回應,「直接點名哪幾位電視名嘴就好啦!」,還有人也針對發音這一塊提出不同見解,認為受母語影響,有些音很難念標準,不能苛責。

張大春「15個我最受不了的說話習慣」:

1.其實,其實,其實

2.…的動作

3.…的部分

4.…的區塊(含『這一塊』,如:我還蠻喜歡煮咖啡這一塊的)

5.…的機制

6.…的說

7.基本上

8.結果後來(常在簡縮之後說成『就來』)

9.然後,然後,然後(通常說成『拿ㄡˋ』)

10.「ㄖ」字聲母變成「ㄌ」字聲母(如:我不吃牛漏豬漏雞漏,只吃魚漏)

11.說句不好聽的,說句不好聽的,說句不好聽的

12.你懂我意思?你懂我意思?你懂我意思?

13.我懂你意思,我懂你意思,我懂你意思

14.錯

15.不管

相關連結請見

張大春臉書

作家張大春,今天(17)稍早在臉書列出他最受不了的15個說話習慣。(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作家張大春,今天(17)稍早在臉書列出他最受不了的15個說話習慣。(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