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債台高築省成本 竟拿孩子受教權開刀

陳建志(右)怒批教育局:「為了幫債台高築的市府省錢,竟拿孩子的受教權開刀!」(記者洪定宏攝)

陳建志(右)怒批教育局:「為了幫債台高築的市府省錢,竟拿孩子的受教權開刀!」(記者洪定宏攝)

2014/05/13 14:19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教育局以解決代課老師過多問題為由,今年向中央爭取到約3億5000萬元人事補助款,卻不打算全部用來增聘正式教師,被質疑「拿錢不辦事,有挪用經費之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今天召開公聽會,怒批教育局:「為了幫債台高築的市府省錢,竟拿孩子的受教權開刀!」

陳建志分析,以平均年薪75萬元計算,3億5000萬可聘467位正式教師,但教育局卻在4月規定103學年度「控管教師數」的比例為9.5%,比過去的5%高出將近一倍,以此比例計算,今年將只能聘110位正式教師,「剩下的經費到哪裡去了?」

陳建志指出,高市國小「代理代課教師比例過高」的問題,近3年愈發嚴重,因為以「正式教師可授課節數」分析,平均「授課節數不足數」比例,從100學年的27.3%惡化到102學年的29.1%,亦即近3成的國小課堂必須聘代理、代課、或兼課教師。

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除教育局不願依規定調高教師編制(101學年中央規定1.55,高市為1.5;102學年1.6,高市僅1.55),也肇因於教育局「教師員額過度控管」政策。

陳建志分析,高市未來6年的學齡人口,將從103年的22671人,回升到108年的23386人,國小減班壓力逐漸趨緩;若再計入未來6年將有916位國小教師退休,就算只控管5%員額(其他聘足正式教師),也不會發生「教師超額」現象。

過去3年,國小正式教師共退休630人,卻只新進79人,明顯「退多補少」,以平均年薪75萬元計算,教育局已幫市府每年省下4.1億元人事費;若今年也比照辦理(退休252人,新進110人),預估可再省下1.1億。

陳建志感慨地說:「教育果然省很大,因為孩子沒有選票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