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洗鼻」怕嗆到! 醫拍片親自示範教學

2021/10/30 18:14

醫師拍片教導民眾該如何正確清洗鼻子,並分享,清洗時可輕輕哈氣或喊「HE」、「一」聲,就不用怕被水嗆到!(擷取自林鴻穎影片)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接受鼻竇炎手術後,可以透過清洗鼻子達到基本保養的效果。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鴻穎在臉書粉專「Dr.Nose佳鼻醫師林鴻穎」發影片,教導民眾該如何正確清洗鼻子,並分享,清洗時可輕輕哈氣或喊「HE」、「一」聲,就不用怕被水嗆到!

什麼時候該洗鼻子?林鴻穎表示,常見適用時機有針對過敏性鼻炎保護、鼻炎手術後照護與鼻竇炎手術後照護,以上都會需要用到生理食鹽水來清潔鼻子。

勿用自行調配清洗液 請選等張性生理食鹽水

林鴻穎分享,他遇過有些民眾會用開水或食鹽隨便泡一個濃度來洗鼻子,但其實都是不對的,因為「濃度」不對恐刺激鼻子;正確洗鼻子的首要步驟,就是一定要用等張性的生理食鹽水,也就是0.9%的生理食鹽水,在生活中最常見生理食鹽水溶液,就是浸泡隱形眼鏡的藥水,等張性的生理食鹽水滲透壓跟人體接近,所以在使用上比較不會感到不適。

林鴻穎指出,一般生理食鹽水分為兩種,一種是瓶裝的,一種是到藥局買生理食鹽包自行加入常溫開水泡成等張性的生理食鹽水,不管哪一種都可以,但最重要的是要準備適合放入鼻腔內洗鼻子的容器。

洗鼻有技巧 發出「HE」聲不怕嗆水

林鴻穎說,在洗鼻子的時候,每個人不一樣,可能在清洗過程中會從嘴巴或另一側鼻腔流出,那只要自己覺得舒服,不會被嗆到就可以。他透露,有一個小技巧是在清洗過程中可以輕輕的哈氣或喊「HE」、「一」的聲音,這時候比較不會被嗆到。

●步驟一 哈氣,沖洗鼻孔

●步驟二 將鼻子擰乾

結束上述步驟後,這樣就是簡單完成一次清洗;林鴻穎說,清洗一次單邊鼻孔的量約3分之1,可以一次洗到完,或是要休息一下分段式洗也可以,但基本上一瓶約250C.C.的用量就是清洗一邊;照這樣洗完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可能會有輕微鼻音。

林鴻穎提醒,有些人會在洗完過幾分鐘之後,還會有一些些鼻水或生理食鹽水羈留在鼻竇腔內,所以可能會在公共場合,走路時流出來,遇到這情況不用緊張,是正常現象。另外,冬天水溫較低,可能稍微刺激對鼻子,建議可以運用隔水加熱的方式,用常溫清洗會較舒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