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季節交替易過敏? 醫:台灣小孩過敏原9成是塵螨

2021/09/26 18:09

吸入或接觸塵螨身體、屍體、排泄物,會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圖為情境照,途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一到季節交替就容易過敏。醫師指出,9月23日秋分剛過,現在正是減少換季過敏原的好時機,台灣小孩過敏原90%都是塵螨,家長可透過降低室內溼度、寢具、絨毛娃娃、各類布製品的清潔、減少地毯、厚窗簾布、坐墊的使用等方式去除塵螨。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高珮菡醫師」發文表示,吸入或接觸塵螨身體、屍體、排泄物,會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若不小心吃到塵螨汙染的食物,也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

高珮菡指出,塵螨怕熱,無法在攝氏55度以上存活,塵螨也怕乾,濕度低於50%會很難生存。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建議室內溼度盡量維持50%,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須注意皮膚保溼。各種布類製品須用攝氏55度熱水浸泡或烘乾10分鐘,最後再用清水洗去塵螨屍體。

高珮菡建議,減少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彈簧床的使用,或是使用醫療級防螨被套、枕套、布包。若清洗地毯、布沙發、窗簾有困難,也至少每週一次用具有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的吸塵器清潔。

高珮菡提醒,塵螨屍體、排泄物都是過敏原,打掃時請孩子前後一小時不要靠近。至於使用「防螨」清潔劑清洗衣物,尚未有研究能有效移除塵螨相關過敏原,僅能當作輔助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