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因鼻竇炎所困? 醫師教你如何保養

2021/03/26 22:08

如果因為感染或發炎等反應,造成分泌物及病原體無法排出,累積在鼻竇內,繼續引發感染,就有可能出現鼻竇炎;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民國90年調查統計,在台灣鼻竇炎盛行率約5%,每20人就有1人可能會得到慢性或急性鼻竇炎,尤其抽菸、過敏、反覆感冒、加上日益惡化的空氣品質等,讓許多人飽受鼻竇炎所苦。究竟該如何在家保養呢?對此,醫師說明,除到醫院就診使用藥物治療外,自主保養可從多喝熱飲或補充水分,出外戴上口罩等7方式。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說明,鼻竇又可分成上頷竇、篩竇、額竇、蝶竇。如果因為感染(病毒、細菌、黴菌)或發炎等反應,造成鼻竇黏液分泌增加或黏膜增厚腫脹,或鼻竇內的纖毛擺動受影響,造成分泌物及病原體無法排出累積在鼻竇內,容易產生續發性細菌性或黴菌感染,就是鼻竇炎。

唐子涵表示,鼻竇炎的正確診斷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外,須詳細檢查鼻腔、鼻竇開口及鼻咽部,有時可輔以鼻竇內視鏡檢查、X 光、及電腦斷層檢查來協助診斷。

鼻竇炎主要以藥物治療

●抗生素藥物:針對細菌性急性鼻竇炎,一般時程為10至14天,一般不建議自己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細菌。

●類固醇藥物:若有伴隨過敏性鼻炎,可以以類固醇鼻噴劑治療,可以減緩鼻竇黏膜的發炎反應、縮小鼻瘜肉及緩解鼻竇黏膜的腫脹,緩解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等症狀,但藥效作用比較慢,通常需要3-5小時後症狀才會緩解,因此需要規律、持續性地使用,效果才會好。

●化痰劑:化痰劑可以使濃稠的黏液、鼻涕變稀,以利於排出。

●口服去充血劑:口服去充血劑可以改善黏膜腫脹的問題,但不建議超過3天,因停藥時會有更嚴重的粘膜腫脹。

●抗組織胺:除非有合併過敏性鼻炎使用抗組織胺會有幫助外,其他情形使用抗組織胺有時會讓鼻涕更濃更難排出,症狀更惡化。

什麼情況下會考慮手術?

●積極的藥物治療下,無法有效改善症狀。

●鼻竇的通道嚴重堵塞且影響生活品質。

●產生嚴重的鼻瘜肉。

●有鼻竇炎的併發症(如腦膿瘍、硬膜下膿瘍、海綿竇栓塞、眼球蜂窩組織炎或膿瘍及腦膜炎)。

●懷疑黴菌感染的鼻竇炎。

平時該如何保養?

●常常有人抱怨鼻子很乾很痛可在頭鼻處敷上溫熱的毛巾,自然吸入熱毛巾的蒸氣,增加鼻腔的濕度或洗熱水澡,讓濕熱的空氣幫助緩解疼痛,並幫助黏液排出;家裡如果有蒸氣機也可使用。

●洗鼻器:鼻腔抗生素濃度進去不易,如果可以物理性移除膿液可以加速病程改善,要注意必須使用濃度0.9%~3%的食鹽水,否則會越洗,鼻塞越嚴重,溫熱的食鹽水效果更好。

●鼻噴劑: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可以使用醫師處方的類固醇鼻噴劑,一般大家聽到類固醇都會很害怕副作用,但類固醇鼻噴劑多作用在鼻腔黏膜,可長期使用較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

●睡覺時,抬高頭部能幫助引流鼻竇,減少鼻塞的情形。

●喝熱飲或補充水分可舒緩症狀,不要引用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會造成脫水加重症狀。

●戒菸、避免二手菸等刺激。

●戴上口罩,隔絕髒空氣與過敏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