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學者發現鼻內乳酸桿菌 能阻擋過敏原和緩解鼻竇炎

2020/06/09 19:16

國外最新研究指出,鼻腔中其實充斥著大量菌體,某些菌種甚至可以預防慢性鼻竇炎或者過敏症狀。(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某些部位是微生物和菌體群聚的好地方,其中很多對身體有益,比如「腸道菌」有助於人體養分的吸收與免疫系統的調節。但是,近期一項發表在國際期刊《Cell Reports》的研究卻發現,鼻腔中其實也充斥著大量菌體,某些菌種在呼吸道系統中更扮演著一定程度的衛健角色,可以預防慢性鼻竇炎或者過敏症狀。

據外國科學新聞網《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 in Belgium)微生物專家Sarah Lebeer博士和她的研究團隊,針對100名健康志願者及225名慢性鼻竇炎患者的鼻腔內細菌進行比對分析。

特殊乳酸桿菌 有效減少鼻竇發炎反應

他們在這325名研究對象們的鼻腔內發現了30種最常見的微生菌,但在這當中最為顯著而突出的,是一種具有抗菌和抗炎功效的「乳酸桿菌」(lactobacilli)。研究報告指出,乳酸桿菌在健康志願者的鼻腔內含量是慢性鼻竇炎患者群的10倍之多。

此外,在顯微鏡的觀察下,研究人員更發現一種特殊的乳酸桿菌(lacticaseibacillu)似乎能在含氧濃度較高的鼻腔內存活;它能透過菌毛附著在鼻腔細胞上,使各種外在過敏原和有害病菌難以侵入細胞內部,因此減少了鼻竇的發炎反應。

菌株噴灑鼻腔內 呼吸改善更顯舒暢

研究團隊為了確定將這種乳酸桿菌引入人體的鼻腔內後,同樣安全而有效,因此嘗試對20名健康志願者進行試驗。他們將該乳酸桿菌的菌株噴灑至志願者的鼻腔內,一天兩次,並持續了兩週的時間。研究結果發現,通常鼻腔會自動濾除異物,但這些菌株在過程中都在安然地存活下來,且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反應,一些志願者甚至表示呼吸更加舒暢。

該研究對於研製特殊益生菌來改善鼻竇相關病症的治療策略上具有基本的助展,但由於當前還在初步的試驗階段,受試樣本仍顯不足,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檢驗加以支持其潛在可行的療效和保護作用。

對此,Sarah Lebeer博士也表示:「某些患者或許能透過調節鼻腔內的微生菌群獲益,以緩解特定呼吸道症狀;但是在臨床和後續的機理研究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