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過敏用口呼吸 男童暴牙長不高

2021/10/15 05:30

▲陳亮如醫師表示,張小弟使用肌肉功能矯正器,矯正暴牙,也改善呼吸道狹窄,現在睡得好,也長高、長壯。(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8歲的張小弟從2歲時生長曲線都在10%以下,去年因嚴重暴牙就醫,牙醫師發現他長期鼻塞、過敏,造成張口呼吸,使舌頭低張、上下顎骨發育不足、牙弓狹窄,形成暴牙,因此為他裝置肌肉功能矯正器,改善咬合及呼吸,每晚睡覺配戴8小時,配合鼻噴劑治療,牙齒排列變整齊,呼吸順暢,也長高、長壯。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暨齒顎矯正科主任陳亮如表示,小朋友反覆過敏性鼻炎導致鼻塞,不但影響呼吸、睡眠及發育,也因為常不自主用口呼吸,長期下來造成舌頭低下,使上顎牙弓狹窄,造成齒列擁擠,變成暴牙或戽斗。

配戴肌肉功能矯正器 治療改善

陳亮如說,這類小朋友可配戴肌肉功能矯正器治療改善,肌肉功能矯正器就像矽膠齒模,配戴方便,晚上睡覺戴8小時,訓練嘴唇肌張力,使口腔周圍肌肉處於均衡張力,顏面顎骨及齒列能在良好環境空間發育,引導原先下降的舌頭回到上顎位置,擴充上顎寬度。

陳亮如說,孩童配戴肌肉功能矯正器治療後就無法經嘴巴呼吸,需用鼻子呼吸,藉由呼吸訓練運動的指導,慢慢恢復正常鼻腔呼吸,讓牙齒自然生長到較理想位置,上下顏面骨也能生長正常,改善咬合及呼吸道也變寬,療程最好在9歲前,並建議配戴2至5年,追蹤到小朋友骨骼發育完成。

牙齒變整齊、呼吸順暢 長高長壯

張小弟用口呼吸導致嚴重暴牙,配戴肌肉功能矯正器,治療期間發現他睡不好、打呼,因鼻過敏有鼻黏膜腫脹,阻塞呼吸道,配合使用鼻噴劑治療改善,配戴1年多後口顎問題改善8成,齒列變整齊、呼吸順暢、睡得好、長高、長壯,白天精神變好,將持續配戴追蹤。

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主任劉正芬指出,現在鼻敏過敏造成用口呼吸及咬合不正的小朋友愈來愈多,建議及早治療,讓口腔肌肉及齒列恢復正常功能,身體也能健康發育。

陳亮如呼籲,如果小朋友有老是睡不飽、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身材較矮小等問題,經過許多治療仍無法解決時,可評估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問題,盡早治療。

▲張小弟治療前嚴重暴牙,體型也瘦小。(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