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涕倒流鼻塞、打呼 中醫師︰少吹冷氣避免夜晚受風寒

2020/07/29 11:59

郭建志表示,鼻涕倒流後遺症不會隨著年齡增長消失,甚至會更加嚴重;圖為情境照。(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42歲的廖小姐長年受鼻涕倒流困擾,睡覺時甚至引發慢性咳嗽,且常有胸悶、感冒等症狀,去年更嚴重引發氣喘。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鼻涕倒流症狀常發生於兒童,且不會隨著年齡增長消失,有相關症狀者應減少吹冷氣頻率、避免夜晚受風寒,並就醫進行治療改善。

郭建志表示,有些父母帶小朋友就醫時常問:「孩子常感冒、夜咳,是不是抵抗力較差?」其實很多案例是感冒未治癒導致的鼻涕倒流後遺症,此症狀不會隨著年齡增長消失,甚至會更加嚴重,例如晨起打噴嚏、睡覺時鼻塞、呼吸聲很大、打呼、只能靠嘴巴呼吸,或是偏頭痛、夜咳、嗅覺喪失及失眠等情況。

此外,郭建志也說,鼻涕倒流原因除了感冒,還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若因鼻竇炎形成,鼻涕會呈現稠、黃色狀,產生夜咳等症狀,若衍生為慢性鼻竇炎,病症治癒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是過敏性鼻炎,其鼻涕呈現多為清水狀,且量不多,較不容易造成咳嗽。

郭建志說明,中醫治療鼻涕倒流會依症狀分為4型,肺熱型者的鼻涕黃稠、易口乾;肺寒型者的鼻涕較清、易怕冷、不易口渴;肝經濕熱型者的鼻涕清、人淺眠、睡眠品質不佳;腸胃型者易有腸胃脹氣、噁心、頭暈的症狀,有相關症狀者應配合醫囑服藥並調整作息即能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