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吵著要聚餐 醫引數據告訴你為什麼不行

2021/07/25 17:52

在感染英國變異株的前提之下,若疫苗覆蓋率無法達標,恐怕只能開放讓免疫力夠的人先用餐。(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降級在即,許多縣市也公布了內用相關規定,雙北仍保持禁止內用規定,導致許多民眾對於何時才能聚餐保持疑問。醫師表示,在感染英國變異株的前提之下,第1劑疫苗覆蓋率須達70%,接種率未達到前,那就只能以疫苗護照或篩檢證明作聚餐的依據,免疫力夠的人先用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根據美國北卡州的的經驗研究,如果6個月施打率內沒有到達25%以上,只要一個鬆懈警戒措施,就會再引起一波疫情,除非疫苗完成二劑普及率可以達75%,才有完全恢復經濟活動的本錢;在此之前會一直在公共衛生與經濟之間拉鋸。

除非疫苗完成二劑普及率可以達75%,有完全恢復經濟活動的本錢,在此之前都是公衛與經濟的拉鋸戰,許多國家人民在餓死與病死作矛盾大對決,如果再來一波,我們的老人和許多罹患慢性疾病的族群也命不久矣,同時也會增加很多醫療照護成本。

姜冠宇也強調,不要認為輕症就沒事,已經很多醫師手上有輕症轉為長期肺纖維化後遺症的病人,還有內分泌失常、憂鬱症等症狀,未來這些族群需要大量的心肺復健和心理支持,並不是偶爾前往專責病房和檢疫所就能治好的了。

而對於內用、聚餐相關規定,姜冠宇則建議,在疫苗接種率未達目標之前,也許可以啟用疫苗護照或篩檢證明作為聚餐的依據,讓免疫力夠的先用餐,雖然這在第一輪接種未打完前是有點不公平,但萬一我們真的要打到第三劑、第四劑,這就是每年都要面對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