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疫苗有品牌迷思? 醫:群體免疫才能看到疫情終點

2021/07/18 16:12

台灣人施打意願很高,只要台灣人都願意打疫苗,台灣有望提前達成群體免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7月17日,全台共累計491萬6652人次接種,疫苗涵蓋率達20.4%,但許多民眾對於疫苗仍擁有品牌迷思;對此,醫師表示,提升疫苗覆蓋率,達成群體免疫,我們才能看到疫情終點。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說明,過往的傳染病,多半是利用阻絕傳播鏈的方式,配合一定程度的特效藥,來讓疾病消逝,而面對難以阻絕傳播的傳染病也就是飛沫、甚至空氣傳染的疾病,因為阻絕傳播很困難,就可透過疫苗達成群體免疫,讓病毒不再將人當作載體、不再能夠傳遞與變異,進而不再影響人類社會。

群體免疫有什麼好處?

如果大家都擁有了免疫力,病毒的傳播力就會減弱,當擁有免疫力的人足夠多,就能有效切斷傳播鏈,保護沒有免疫力的人。此外新冠病毒變異時也需要有人當載體,群體免疫後病毒缺乏載體,就減少了變異機會。

為何感冒不能群體免疫?

傳染容易的疾病,不僅難以阻絕傳播鏈,其變異機率也更大,就像近期肺炎因為全球數千萬人感染,也出現了Alpha、Delta等等的變型,而感冒也是如此,容易傳染難以阻絕也因此變異迅速,所幸感冒造成的重症機率相對低,但也曾有過西班牙大流感這樣的可怕感冒傳染史。

我們離群體免疫有多遠?

一般認為要達到群體免疫,至少要6-7成人口擁有免疫力,以台灣目前的接種覆蓋率與速度而言,都還差得很遠,這段期間雖然鬆綁,也請大家不要放低警戒,口罩、洗手、社交距離,仍然是遠離病毒的重要措施,即便是疫苗覆蓋率超高 (將近7成) 的以色列,至今都仍受到變種病毒的威脅。

預估2022年底才能群體免疫?

從疫苗推出至今約半年時間,全球已經注射20億劑新冠肺炎疫苗,如果照目前的施打速度,全球要達到7成的群體免疫門檻,還需要9個月的時間,這還不考慮當前 疫苗分配不均、部分國家地區民眾施打意願低落,會使全球免疫進度遇到障礙,學者推估2022年底才能達到全球群體免疫

高銘鴻也表示,台灣人施打意願很高,只要台灣人都願意打疫苗,台灣提前達成群體免疫是非常有機會的,想要提前正常正活、甚至出國旅遊,疫苗就要趕快打起來,並且先放下疫苗的品牌迷思,AZ和莫德納對於重症防禦力都一樣優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